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隨手,工作雜記-輪調的那段日子~




從沒想到還能夠再調回來這個廠區

季春,初夏的陽光透過搖曳的樹葉縫隙的灑了下來,中午過後,一個人坐在從前的老位置上,沐浴在這得來不易的金黃色寧靜中

回來也三個多月了,工作內容從大量的檢驗變成了專業客服報告的撰寫,工作內容也從執行者變成了半個主管職,挺吃運氣的是,因為這次為期短短半年的輪調讓我的職等又往上提升了一階,當初從沒敢這麼想過,而原本已經有了覺悟,會在新廠區待上幾個年頭的,真是人算不如天算,想起了剛調過去的那段日子

======================================
===============================
===================


於是,我從每天早上的6:30起床提早到5:40左右,從每天只要十分鐘到公司的車程延長到將近一個小時。清晨的道路是冷清的,還好仲夏的太陽總是露臉的特別早,一路上偶而還能感受到點朝陽打在臉上的溫暖。

問我為什麼要接受離家更遠的輪調?除了在面試時答應過經理之外(畢竟是以儲備幹部應徵進來的),同時,也為了達到自己訂下的目標,超越。即使再遠、再苦、再累,這條路總是要繼續走下去。


======================================
===============================
===================



坐在工作現場小角落的高腳板凳上,一邊吃著路上買的早餐(通常是一個漢堡蛋+一杯奶茶),一邊環顧著四周。工作現場比前一個地方小了很多,生產的產品更小也更多元,而同事也如同經理所言,較年輕化,比起前一個地方,同事年齡平均大概差了3~7歲左右。唯一不變的是,仍舊是工廠,一樣的味道,一樣的感覺。又得重新搭天地線了我心裡這樣想著。


這次轉調廠區,主要是負責一個新產品的品檢。每天早上都得先過去另一個生產的工廠,距離主要廠區大概要20分鐘路程吧。無論是大太陽、下雨天、颳颱風我都得跑這麼一趟。自由,是這個新任務附加的,除了在主要廠區一直檢驗公司產品之外,能夠外出到另一座工廠檢驗新產品,最大的快樂就是沒人管,雖說沒人管,但是我還是會把該做的工作做好,只是,那個心境完全不同,直屬主管看不到,做起事情來總是特別輕鬆。下午,新產品檢驗完了,就回到主要廠區繼續自己的工作。


======================================
===============================
===================



Ryan兄,不好意思,這個檢驗要注意什麼?

剛到新廠區,檢驗的產品跟前一個地方不一樣,該注意的細節也不同,於是,重新搭起天地線。首先,先認識周遭的工作同仁。Ryan是工作上的同事,這是他退伍之後的第一份工作。第一眼給我的感覺是內向、木訥,學生的氣息仍在,跟我一樣都是碩士畢業,只是他是應屆的,而我是在人生旅途上跌跌撞撞,好不容易、也沒想到最後會是碩士畢業的那種。



======================================
===============================
===================


Ryan,你過來。」然後就是一陣罵。

這是我這個新廠區的直屬主管,這邊不知道該怎麼稱呼他,這樣吧,經過我跟Ryan的討論後,就叫他「危險人物」吧。


======================================
===============================
===================

 
剛到這邊不久,一次在停車場跟Ryan的閒聊

我說,你是不是被盯上了?
一邊看著Ryan的臉龐,一邊語重心長的說。

你看得出來喔?
Ryan有點驚訝,眼睛瞪的大大的看著我,眼神透露出一點無奈。

只要不是瞎子都看的出來。
看樣子,這個生存技能除了能幫我避開危險之外,這次,要拿來幫助這個無助的社會新鮮人了

於是我開始跟Ryan解釋,這個「危險人物」的危險在哪裡,有哪些特徵,該怎麼應對等等注意事項,這可全拜「那件事」還有後來的人生經驗所賜。

而我為什麼想幫助Ryan?其實也沒什麼,Ryan是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雖然看起來有點少根筋,但我能感覺得出他是個正直、善良的好人,這樣就夠了,這就足以讓我教他如何有效率的避開那個危險人物並降低風險了。

怎麼這種人到處都有呢…?
嘆了口氣,我心裡想著,前個公司也是遇到了這種的,讓我那陣子的身心狀況不太好,好不容易脫離了那邊,換到這邊又遇上。
 
這個「危險人物」似乎看那些學歷比他高的、能力比他好或有潛力的特別不順眼,當然,那些所謂的「弱者」,他也沒打算放過。

剛來我就感覺到了這個人的問題,只是靠著人生的經驗培養出來的生存技巧,能避就避,能躲就躲,盡可能的別正面衝突,畢竟混口飯吃而已。而那些「弱者」或「獵物」運氣就沒那麼好了,不懂得迴避跟應對,通常是被攻擊的主要目標(Ryan就是這樣被盯上的,高學歷但缺乏社會歷練)


======================================
===============================
===================

 
誰讓你在大理石檯面上修東西的!!
就在我面前,危險人物突然就對著剛來一個月左右的工讀生大聲斥責。

快把東西拿到其他地方去,這邊不能修,快。
為了避免這生物繼續對獵物發動攻擊,我對工讀生使了個眼色,讓他快點離開攻擊範圍,而「危險人物」轉過頭來,繼續對我有說有笑,這感覺真是讓人不舒服

ㄟ,我ㄟ就積掰謀?(台語:我做人會不會很過分?)
一次開完會後,危險人物走到我身旁這樣問我,臉上還帶著三分得意,好像這樣的性格是多麼了不起能拿來說嘴的事情。

不會啦,比你更激掰的我也見過不少。(台語)
臉上帶著似笑非笑的笑容,看似輕鬆的回答他。其實,我正在告訴他,我的人生經驗也不是你能想像的,你是怎樣的人,我了解,更重要的是,我對付過比你更極端的,所以,沒事別招惹我,相安無事就好。


======================================
===============================
===================


有點小扯遠了,拉回來吧。由於在前一個廠區,工作大多都是基層檢驗,兩個多月之後,經理應該是有點受不了,乾脆把我轉調到跟她同個廠區,才能就近訓練、培養我成為一個符合薪水跟職位的主辦工程師吧。於是,這邊的工作沒那麼簡單了,除了產品的檢驗之外,每個月都需要跟經理開一次專案會議,成員除了我跟Ryan之外,還有另一個基層主管與同廠區的女性同仁-小葵。

我們這幾個人的共通點就是,都是碩士學歷畢業,都是公司想培養的重要角色。論資歷,我比不上其他三人,根本是菜鳥一隻。論專業,我不學無術,根本就是來混飯吃的。只有年紀,我比他們三位大了點,人生經驗稍微多了點而已。

可能是人生旅途上經歷了太多的挫折與衝擊,我的個性也開始有了轉變。會議上,我雖然懂的東西不多,但是很敢講,想說什麼就說什麼,這就是所謂的表達能力吧。分寸拿捏好,別口不擇言,對公司有幫助的,或是能提供建議的,我總是能夠在會議上跟經理一來一往。

也不知道是不是投緣的關係,經理也特別關照我,我想,我的個性應該是對了經理的胃口。我們這個世代,讀書考試的能力大多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無法獨立思考,培養出解決問題與表達意見的能力,偏偏我又特別反骨,業餘的興趣跟本業無關,卻總是能夠應用在生活與工作上,就是這樣的性格與能力,讓我能在各種極端環境中生存下來。


======================================
===============================
===================



回想起這段日子,過程應該可以用水深火熱來形容,但,現在回想起來卻是收穫良多的ㄧ段美好時光,打穩了我在這個工作領域的基礎,獲得更多的人脈與資源,讓後來即使再調回原本的廠區,工作起來非但沒有任何不順利,反而更得心應手,更能充分的靠著累積的專業、手邊豐富的資源與人脈來達成工作上的任務(還升了官、發了點小財,笑)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