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隨手,研究所生活雜談2



碩一,我大多獨來獨往,不喜歡跟別人說話,喜歡一個人處理事情,而後來在「研究方法」這門課開始跟Jocky有些交集,一開始我只是覺得Jocky是個用功的學生,話很少,但是上課跟我一樣,很專心,於是我選擇跟他坐在一起上課,倒也沒什麼不好。也因為如此我跟Jocky越走越近,彼此互相了解欣賞,我欣賞他的統計能力,他看重我的待人處事能力。

==============================================
================================
===================

畢業前的這天晚上,我忙著幫忙Jocky在研究室裡搞定他的論文格式,時間很倉促,Jocky只有兩天的時間可以修改(嚴格來說,只有一天,因為隔天要跟Tony三人一起去淡水遊玩,為畢業前留下一點回憶)

這邊這樣啦,反正標題這種東西,格式是固定的,你只要記好

不知道出處?Google一下就好,這鐵定是在美國,不然是伊拉克嗎XD?

格式的修改說困難不困難,就是很繁雜,除了字型、段落要符合標準之外,麻煩的就是參考文獻的部份,作者的姓氏、作品名稱、出處,論文還是期刊等等都有一定格式標準。我盡量以輕鬆愉快的方式指導著Jocky修改他的論文,一邊聊天,就像是平常在研究室討論專業或是研究方向一樣,跟平常沒什麼不同


==============================================
================================
===================

然後耳朵靈敏的我聽到了隔壁座位有筆用力拍在桌子上的聲音,我知道那是BS1號,但我沒理他,比起跟這個沒家教的小子計較,還是先幫Jocky搞定論文比較重要,我沒轉頭,繼續跟Jocky說明哪些需要修改,然後

「砰!!!」一聲超級大聲的拍桌子聲音從旁邊傳來,在門窗緊閉的研究室裡這聲音特別的響亮、清楚。

你們可不可以不要在研究室裡面聊天!!別人都不用做事的喔!!

似乎像是在宣洩什麼不滿般的,BS1號怒氣沖沖的看著我跟Jocky,然後像是要躲避什麼一樣又把視線移回他自己桌上。

我跟Jocky轉頭過去看著他,我跟Jocky都被嚇到了,不是因為BS1號他的嗆聲,而是那拍桌子的聲音真的是太大聲了,有一短暫的時間我甚至還在想「他的手不會痛嗎?這樣拍桌子鐵定得痛上個半天一天的吧。

研究室瞬間安靜下來了,Jocky不喜歡惹事,雖然這件事情不是他的錯,而Jocky也不想跟他計較。而我呢,維持著眼神在BS1號身上,從剛剛的輕鬆慢慢轉成一種冰冷盯著BS1號。

研究所快畢業了,說實話我也差不多從幾年前的低迷精神中走出來了,慢慢的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情緒(這是好事,之前我什麼情緒都沒有呢),心裡想著

林盃自從部隊退伍之後,就沒有被這樣兇過了,你系三小,不知天高地厚。

退伍後經歷社會的洗禮重回學校,個性早就不像從前那麼衝,我想了一下,眼神從BS1號身上移了回來,從Jocky手上接過滑鼠,快速的將剩下的參考文獻做了修改,對Jocky:走了,剩下的明天早上弄完,沒有問題的。」然後離開研究室。

我知道這一切怎麼發生的,同樣為研究室的ㄧ份子,BS1號忌妒著Jocky的研究能力,心裡想著的只有至少要比Jocky更快拿到畢業證書,滿足他心中那份微不足道的虛榮感,而Jocky之前就先回台中了,論文的修改速度鐵定沒有他快,誰知道半路殺出了我主動協助Jocky搞定論文,而且只需要一天就能處理完畢,他的心中當然不是滋味,終於在剛剛忍耐到了極限而爆發出來。

這件事情我會回報給老闆,你不用擔心。而且研究室不拿來討論論文,要拿來做什麼?平常他們三個在研究室裡聊天的聲音還不夠大聲嗎,我跟你都包容他們了,他還有什麼不滿?

走在科研大樓的長廊上,我笑出來了,笑,是因為對方像小孩子般的沉不住氣,笑,是對對方那低到一個極致的抗壓性,然後苦笑,這就是台北科技大學的碩士生,這種水準。

==============================================

================================
===================

隔天一早,我快速的幫Jocky修改論文格式,系辦那邊很快就過關了,趁著還有點時間,不免跟系辦的學妹們聊了一下天。然後系辦的門推開,走進了一個人,是BS1號,手裡拿的應該是他的論文,看樣子也是要給系辦審。

hi」感覺上像是本能的,BS1號朝我打了個招呼。

我臉色一沉,跟學妹聊天表情添上了少許不悅,我沒回BS1號,我想系辦的學妹也大概看出了點端倪。(他的論格格式當天還是被打槍XD)


==============================================
================================
===================

要畢業了,但是老闆還有最後的任務,製作一份給合作企業的研究報告,做為對企業如此大力支持我們研究室做研究的回報。在跟老闆討論修改過幾次之後,我的報告得到老闆的認可,確定可以畢業了。

然後這天晚上,手機響起,是BS1號,我猶豫著該不該接,而我也猜到了他打電話給我用意。

Chris,不好意思啦,你也知道,那個時候我壓力很大,所以才拍了桌子,你能不能把你的研究報告寄給我,讓我參考一下。

電話這頭的我,雖然跟著他打哈哈,但心裡想的卻是

要道歉的話,應該還要跟Jocky道歉吧。還有,壓力大就可以拍桌子?Jocky只有兩天的時間修改,而你們卻有大把超過兩個禮拜的時間,論壓力,Jocky的比較大吧?這個道歉我覺得完全沒有誠意,目的只是為了要我的研究報告而來的。

之後,BS1號的來電我都拒接了,他從頭到尾都不認為自己有錯,自己的求學態度有問題,但卻可以厚臉皮為了趕上畢業的這種利益而在電話裡扯著不相干且粗糙的謊言,真的當我三歲小孩嗎?

直到後來老闆親自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把研究報告寄給他們幾個人,讓他們參考一下,我才動手。居然連回個mail說聲謝謝也沒有,不意外,這就是他們。問我明知道如此為什麼還要寄報告給他們? Jocky也問過我,並且說我對他們太仁慈了。

我只想說,因為老闆開口了,我是順老闆的意,不是順他們的意,我是打從心裡尊重老闆的要求,跟他們幾個只會敷衍了事不一樣。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