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隨手,朋友?網友?社會關係,你怎麼定義?

網友也是朋友阿。

原本熱絡的聊天氣氛,在電話那頭傳來這句話後,我沉默了,而電話那頭的主人沒能發覺我臉上表情的改變(只靠聲音溝通所帶來的gap),依舊繼續說著,然後我意識到現在是凌晨2:30

===================
==============
======

晚上22:00左右,我準備就寢,就在正要關閉電腦前一刻,手機的LINE傳來了訊息,開啟了這一整個晚上,幾乎是通宵的聊天過程。聊天的前段,我用著屌兒啷噹的語氣與聊天內容將電話那頭的主人逗的咯咯的笑個不停。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學會了如何跟女孩子聊天,我學會了逗女孩子開心的方法,我學會了用著三分真、七分假的聊天內容掩飾最真實的我


我昨天晚上夢到的阿。

怎麼可能?為什麼你都知道?


明天我就去把那隻斑鳩處理掉,晚上加菜。

不要,他也是一條生命阿,不要傷害他,打勾勾。

誰都知道,做夢不可能把現實描述的如此精準。我也知道,我沒那種美國時間去處理家裡附近的那隻斑鳩,更別說宰了它來加菜。但,就是這種言不及義、荒誕不羈的聊天內容最能帶動在這個漫漫長夜的聊天氣氛,直到

====================
==============
======

網友也是朋友阿。

看似理所當然的ㄧ句話,輕鬆的從電話那頭,從有著輕柔嗓音主人的口中說出時,電話的這頭,我沉默了,電話的那頭無法看見我的表情,原本上揚的嘴角消失了,眼中那份孩子氣息黯淡退去,頭微微偏向一邊,眼睛發呆似的盯著牆壁,心思好像一瞬間不知道飄往哪去,若有所思。這一刻,我才是真實的我,而電話那頭的主人不 能看見並察覺我臉上的表情…(有點諷刺,若是面對面聊天的朋友,這是相當容易察覺的表情指標,也是能更了解一個人的方法之一)

===================
==============
======

「那件事」之後,我對「朋友」兩個字有過深刻的研究、分析與體認,我對「朋友」一詞重新定義,因為當年我沒能把所謂「朋友」看清楚,懂事以來沒去仔細思考「朋友」真正的涵義,甚至將「朋友」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我被狠狠的傷了一次,傷勢嚴重到有很長的ㄧ段時間我認為我再也無法重新站起,甚至覺得人生從此絕望

而這次,「朋友」跟「網友」是一樣的嗎?過去我幾乎沒想過這個問題,「朋友」的定義是什麼?「網友」的定義又是什麼?「朋友」跟「網友」的差別在哪?「朋友」兩個字觸動了我內心深處敏感的地帶,我不得不認真面對這個問題,於是,我開始回想過去,回想人生旅途中,那些跟「網友、朋友」相關的人生經驗,期望能找出問題的輪廓與雛形


===================
==============
======

十多年前,我喜歡打CS,常流連在網咖(參照我與CS系列)LPI裡不知何時出現了一位名叫Odin的隊友。聽Jacky說那是他的同學,由於Jacky是在網咖認識的朋友,所以我信了,我將Odin視為不只是CS的戰友,同時也因為他是Jacky的現實朋友,所以在我心中等級比網路上的其他人更高一些,更重要一些。還記得有一天,我接到了Odin的電話

SD,你現在在網咖嗎?我現在剛好有空,要不要一起打CS?

好阿,我等等再打電話給你,告訴你伺服器IP

於是,我連忙趕去網咖,趁著Odin工作還忙裡偷閒的時候跟他打一場CS,換做是別人,可就沒有這種待遇了。

在六年前的LPI網聚之前,我從未見過Odin,對他的印象是從LPI來往的mail與電話裡的聲音、語氣所判斷出來的。當時,在我的印象中Odin是一個工作狂,他的聲音斯文有禮,身材可能瘦瘦高高,戴副眼鏡,喜歡穿著格子襯衫的工程師吧。至少,我是這麼想像的,當時我連Odin的照片都沒看過。

一直到了六年前,LPI的第一次網聚吃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Odin,結果相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身材高大微胖、為人豪爽,跟我過去猜測的完全不同。

SD,沒想到你這麼安靜靦腆。

我一邊吃著眼前的食物一邊微笑回應Odin,一方面可能是第一次見面的不熟悉,另一方面可能是當時正面對著第二次推甄研究所的巨大壓力,導致這次團聚我很安靜靦腆。但這份互相的不熟悉感很快的就在聊天中消失了,我很確信,他就是Odin,而Odin也確信我就是SD,畢竟多年來一起遊戲,在遊戲中給對方的感覺會在實際相處後就會浮現出來(但,那是需要有過多年的真誠互動)

而時隔半年之後的LPI唱歌網聚,那份跟Odin的距離感早已消失,我與他的互動就如同遊戲上的互動一樣,自然不做作,就好像真的已經認識好幾年了一樣的朋友。此時,我真的想問Odin,我們是朋友嗎?還是網友?還是從網友變成的朋友?我過去從沒想過這個問題,我想,Odin一定也沒想過這個問題。畢竟,這個問題在我跟Odin之間,太愚蠢了

Odin,我們算網友?還是朋友?

SD,看不出來你這麼聰明,怎麼會問這種蠢問題。

也許,當我面對面這麼問Odin的時候,Odin只會一臉莫名其妙的看著我

===================
==============
======

或許,就算過去從沒仔細想過這個問題,「朋友」跟「網友」在我的認知概念裡,仍然有著「差別」,恩不是「差距」,或者該說,我對「朋友」的信任度會比對「網友」的信任度來得高,也更願意向「朋友」吐露心中更真實的感受,彼此互動也會比「網友」來的更真誠。

但仍有例外,神人、Uncle、海安是在WOW裡相識超過十年的「朋友」,阿我居然不自覺得用了「朋友」,而不是「網友」做為文章敘述用語

風色,我以我人生的經驗告訴你,只要你有心,碩士一定可以很順利讀完的。

剛推上碩士的那一年,在遊戲裡,在逃離巫妖王的路上,我以一個學術後輩的身分向前輩神人吐露我心中的那份不安。(這是十年來與神人在遊戲裡的互動,時間累積下才能發展出來的)



風色,我跟你說,我人生處事的標準。」

是,Uncle您說,我在聽。

雷王島,一個夜精靈戰士正帶著一個地精術士解著每日任務,但在螢幕的這一邊,夜精靈戰士正專心恭敬的聽著地精術士所給予的人生教誨(十年的遊戲情感,拉近了我與Uncle的距離)



風色,小翡走了,我也玩不下去了。

或許有機會的話,我跟你一起去看看她。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直率的海安,我感受到他的密語是那麼的感性,充滿著深刻的悲傷情感。(海安的個性,一直沒變過,至少十年來都一樣)

===================
==============
======

這三人,現實生活中,我都沒看過,頂多是照片、聲音。但那十年的革命情感,那將彼此當做朋友看待的態度,那彼此關心的情感,是網友還是朋友?重要嗎?(這是人生的運氣、機緣,配合時間所發展出來的情誼)

神人,我們算網友?還是朋友?

,我不知道,快來幫我解這個任務。

也許在神人的心中,他沒想過這個問題,但是他相信我一定會幫他解這個任務()

Uncle,我們算網友?還是朋友?

我不知道,也許哪天一起吃個飯就知道了。

已經有好幾次,都跟Uncle聊過,哪天一起吃個飯,我到台北去也好,或是Uncle下來台中也罷,都可以。

海爺,我們算網友?還是朋友?

這是什麼鳥問題?

直率的海爺阿,我實在不該問你這個愚蠢的問題的



喔,對了,還有獸人之主…(請參照 知識就是力量)

你有這隻寵物嗎?沒有的話我給你。

謝啦。


拿去,反正我閒著也是閒著,順便幫你打了幾隻寵物,你一直都打不到不是嗎?

3Q!


哪天我到台灣去玩,一定找你!你來香港玩也要找我喔!

當然。

雖然獸人已經淡出WOW,我仍準備了幾隻他沒有機會拿到手的寵物,一直放在倉庫裡,等著他上線過來拿。

獸人,我們算網友?還是朋友?

我不知道,反正哪天我去台灣找你,你一定要請我吃飯!

是阿,我想也是」我嘴角泛起了一陣微笑。



===================
==============
======

那麼,現實的「朋友」又是什麼?「那件事」-我被一個認識十三年的所謂「好朋友」給陷害、出賣,痛苦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我跟他還算不算「朋友」?!這狗娘養的東西比一條路邊的野狗都還不如!!


===================
==============
======

兄弟,不要慌。

北科大校園裡,我正擔心著報告該如何撰寫,而Tony邊說邊把手搭上我的肩膀,這個舉動著實讓我心安了不少。Tony是我大學時期亦兄亦友的同學,部落格裡有許多他出現的文章(可參考淡水之旅)



Chris,剛剛上課老師說的統計概念是

停,我不想聽。

教室走廊外,Jocky熱心的想解釋統計學的數字概念給我,而我只是伸出手作出了請他安靜的手勢,當時的我,精神狀況很糟,不想接受任何會讓我心煩的事物,所以我回應也很直率冷淡

喔,好吧,等你想聽我再說好了。

恩。

Jocky,感謝研究所兩年,你對我那粗魯無禮的語氣與行為的寬大包容。直到現在,我仍一個月左右會與Jocky聚一次,散步、吃飯,彼此分享各自領域間所學習到的知識,並加以整合。在他面前,聊天我可以夾帶許多髒字,我可以不客氣的說出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我也虛心接受他對我想法中的偏差與指正,再次感謝你,Jocky



ㄐ哥,你不要這樣。」

恩,你小子還想回台灣吧?


雖然是逗著在越南的阿慈,但他一定會想起研究所時期,我那愛笑不笑的表情,感受到我的情緒,當然,他也知道我那文字所要透露的語氣是開玩笑的(有過研究所兩年的互動,才能有這能力)


===================
==============
======

想了這麼多過去的例子,我仍沒找到我想要的答案,為了找出一個答案,我還上網找了些資料。(典型的研究生性格)但是即使如此,仍然沒有一個我能接受的答案。然後,我才發覺「朋友」的定義是主觀的,沒有一個客觀答案,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


「朋友?網友?」我的判斷標準我自己定義。或許會有人跳出來,生氣的指著我的鼻子大喊著不公平,為什麼神人、Uncle、海安都可以是在網路上認識,超過十年沒見過面的「朋友」,而其他人就不行?


十年前,網路的世界還沒那麼發達,人心也沒那麼複雜,網路交友比較單純(網友),至少我的感受是這樣的。(這遊戲情感所帶來的感受經歷了十年的洗禮,有哪個「網友」能保證這樣的關係能持續十年以上?這需要運氣、需要機緣,更重要的是,需要「一顆待人真誠的心」)

「那件事」之後,我發覺人心太複雜,單單只憑網路上的文字、聲音,甚至幾張照片,就要我認定一個人是朋友?我辦不到(朋友的定定義在我心中沒那麼廉價!!)。台灣的道德價值觀正快速變化崩解,教育、社會、家庭等等會影響到道德價值觀的因素在這十年來有了巨大的改變,我再也無法那麼輕易的相信他人。


因此,在我的認知觀念裡,「朋友」跟「網友」是有差別的,只用文字溝通就能算朋友?只有聲音溝通算朋友?看到幾張照片就算朋友?不行,我無法接受「朋友」是如此廉價的社會關係(同時也說明了朋友的概念在我心目中是有著重要的地位)。現在,我對「朋友」的概念很簡單,至少要有過真實生活中面對面互動交流過,吃飯、喝茶,聊天的什麼都可以,唯有如此,我才能從對方細微的臉部表情、肢體動作來判斷我對此人的感受,配合與對方談話的內容得知對方的價值觀、態度、氣質、個性與人格特質等等一些無法只從靜態的文字、照片或是聲音得來的資訊,我才能更了解眼前的這個人,然後才考慮是否能夠讓這層社會關係到達「朋友」階段。


嚴苛?一點也不。「那件事」之後,我看人只有三個標準,一是「品德」,二是「交友狀況」,三是「專業」,三個標準有順序關係,「品德」沒問題我才會檢視「交友狀況」,若「品德」有問題,那後續也就沒什麼好說的了,品德不行,這人就不行。若「品德」與「交友狀況」皆無問題,那麼,「專業」方面我也不苛求了,古語有云:德不孤,必有鄰」,一個人有品德,又不與糟糕的朋友來往,那還擔心會沒好的朋友來認識你嗎?既然有好的朋友,那又何必擔心這人不會從好的朋友身上學到良好的價值觀或是專業呢?


說穿了,我看待一個人的標準就是他的「情意能力」。另外的「認知能力」與「技術能力」我不管,那可以靠著訓練在短時間內訓練出來,而認知能力與技術能力無關一個人的品德。只有「情意能力」是長期環境、家庭、學校、社會教育與自由意志選擇下潛移默化的結果,也是一個人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單單只從文字、聲音或是照片是根本無法得知一個人的個性與人格特質,必須只有面對面的溝通互動中去觀察其行為與態度,才能真正的了解一個人,然後才決定是否能夠當朋友。


另外,請別誤會,我並不認為「網友」就比「朋友」低等,對我而言,差別在於信任程度,只要能夠取得我基本的信任,那我就會將對方當成「朋友」看待,而取得我基本信任的過程,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下,光憑文字、聲音與照片?不可能,跟本不夠!我辦不到,那件事後,我不會再度承擔識人不明的風險。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對我來說,交友,不可不慎。過去我用自己的人生來體悟這段話,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朋友?」「網友?」,有過人生的經驗後,我想我自己的心裡很清楚。

===================
==============
======

「網友」在我的認知概念裡,是很薄弱的社會關係(但並不完全是,原因上面有提到),由於網路具有其匿名性,容易讓人去個人化,說出或做出一些不負責任的話或行為(這取決於一個人的人格特質與個性,我看過不少有著卑劣品性的人在網路上肆意的傷害他人,只因他覺得不用對自己在網路上的行為負責)

當然,現實生活中也有人格特質不良的人存在,我也遇過。在LPI的第一次網聚,有個人,我第一眼看到她就覺得怪異,但我當時說不上來哪邊奇怪,直到當天晚上她將LPI的部落格鬧得天翻地覆,連老好人Jacky也受不了她之後,我才驚覺網聚時的第一眼感受是正確的,那是我身體本能所發出的警告。多年後,我才找出這人的問題,同時也身受其害,你說,即使現實生活有見過面的「網友」,在見過面之後,就一定能成為「朋友」嗎?我不這麼認為。

「那件事」之後,我花了很多的時間研究心理學、人類行為、行為動機、道德哲學、社會學、人類學與演化學等等許多跟「人」有關的專業知識,目地是為了更了解「人」,向內探索自己,向外了解世界,分辨是非對錯的道理,這需要時間,這需要人生經驗,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決心去探求人性心底那最深處的黑暗面與光明面。如此,才能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才能知道人與其它動物有何不同。

人非生為人就比其他動物高貴,人比其他動物高貴的地方在於人類發展出了道德價值觀,以Kohlberg的道德發展理論-三期六段論做為參考,我個人更認為「人」必須要能發展到第三期-道德自律期(標準不以年齡為主,而是道德價值觀的核心信念),才有資格被稱為「人」,才有資格說自己與其它動物不同。

阿,一個不小心,又偏離主題了,畢竟人所發展出來的的社會關係太複雜,「朋友」與「網友」的定義又不是如此的客觀,不同於自然世界的標準,”1+1=2”太陽從東邊升起,西邊落下,這是自然界的規則。那麼當「朋友」的標準是什麼?當「網友」的標準是什麼?從「網友」變成「朋友」的標準又是什麼?「網友」見了面就一定能夠成為「朋友」嗎?「朋友」一定比「網友」更了解你嗎?還是「網友」不過是因應網路科技的發展而出現的衍生名詞,跟「朋友」這個概念一點關係也沒有?事情真的有那麼複雜?還是事情很簡單,只是人把它弄複雜了而已?

===================
==============
======


網友也是朋友?

讓我好好想想,也讓每個人好好想想,這是怎樣概念的問題?答案或許在每個人的心中,這是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而我的答案,上面寫得很清楚,至少,還算清楚。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