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王芷蕾-台北的天空

台北的天空,一首經典的歌曲,小時候或多或少也知道這首歌,除了王芷蕾之外,還有許多的歌手也翻唱過,在許多人的心中,這首歌已成為了精典,優美的旋律唱出了人性的樸實與希望,但我與它真正的相遇卻是在2007年…。

===============================================================================================================================================================================================

記得那天是北科大的開學典禮,幾乎所有的新生全部都到了禮堂集合。在一片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周圍聊天的聲音此起彼落,我一個超齡的大學新生,靜默的跟著班上的其它同學一起坐在禮堂裡,不發一語盯著前面播放著北科大歷史的投影片,相較於旁邊的青春洋溢氣息,我的存在似乎增添了點違和感。

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螢幕上正播放著台北工專的成長歷史,泛黃早期的照片搭配著「台北的天空」當做背景音樂的投影片在眼前一張張滑過。我依舊盯著前方,了無生氣的眼神透露出我似乎已經很習慣這樣的場合,但,其實不是,我只是好像回到了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我只是想知道這感覺到底是什麼。

前面的照片已經撥放到台北科技大學時期了,那些泛黃斑駁的影像也早被彩色影片所取代,唯一沒變的還是同樣的背景音樂-台北的天空。然後校長致詞,開始了一連串典禮的例行公事,音樂才停了下來。

不知過了多久,我想半個小時有吧,開學典禮結束了,講台前的螢幕又繼續播放著同樣的影片與…同樣的音樂做為典禮的收尾。

===============================================================================================================================================================================================

突然,我好像聽見「嘩」的水聲,眼前的影像模糊了起來,瞬間我濕了眼眶,似乎還有更多的淚水正在眼睛周圍打轉,好似隨時要潰堤一樣的感覺。

「為什麼?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我努力的忍住眼眶的淚水,把頭微微的往上仰,不讓周遭的同學發現我的怪異。

「風好像倦了,雲好像累了,這世界再沒有屬於自己的夢想。」

「我走過青春,我失落年少,如今我又再回到思念的地方。」

歌詞在那一瞬間,一字一句的唱進我的心坎裡,我真的好倦,好累,猛然發現那些失落的年少輕狂已經離我好遠好遠,夢想卻早已不知在何處。思念的地方…是學校嗎?那個我將夢想遺落的地方,是這裡嗎…。曾經我恨透學校,過去求學的負面經驗讓我不想再踏入校園裡,而如今我卻正參加著「學校的開學典禮」?好像有個遺落很久的東西從心底深處被喚醒了,而這歌詞跟旋律與它產生了共鳴…。

「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台北的天空常在你我的心中,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度過…」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到台北求學,照理說,我對台北應該是沒有感覺的,但是這種安心的感覺是什麼?為什麼我有一種好像跟這學校相識很久的感覺,就好像在它的臂膀下,我能很安心的過著輕鬆,沒有壓力的學生生活一樣。心裡那份被壓抑的情緒與長久以來的不安感好像正在慢慢的在被這歌聲、這情境溶解一樣。

我明白了,其實我的內心深處是渴望再回到校園的,為了將過去那份沒能把書讀好的缺憾補回來,其實我是渴望著的…。表面上對學校的恨意此時正快速的消逝,那道因為對求學沒有自信而建構起來的心牆正隨著音樂慢慢的崩毀中。內心最深處的渴望與這個情境產生了共鳴,身體在我尚未意識到之前,就已經先用眼淚幫我說明了一切。

===============================================================================================================================================================================================

多年後再回首這首歌曲,或許當年我是真的面對了心裡最深處、最不想觸碰的過往,然後坦然接受北科大帶給我的安全感,一個舒適安全的求學空間,一個讓我有機會能夠彌補過去遺憾的地方。或許是在我重新接受,並且信任學校之後,我求學的人生歷程才能有這麼大的轉變。

我走過異鄉,我走過滄桑,如今我又再回到自己的地方…」,透過這悠揚的旋律,我似乎又回到了蔚藍的北科大天空…。

2012-06-28 14.04.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