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教養文章

家庭生活是我們學習情緒的第一所學校,孩子情緒學習經驗深受父母的影響,
面對孩子鬧情緒,以下八種父母常見的反應其實是負面的情緒教育, 無助於提高孩子的EQ…


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的終生有很大的影響,許多不健全的家庭所長大的孩子,除了少數個案能夠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外,其餘的,如同我們所知,成為社會上的不定時炸彈。
以現今台灣的多元化社會來看,許多的單親家庭或是年輕的家庭,對於孩子的家庭教育並不重視,也為台灣未來的社會帶來了許多的隱憂。


家庭生活是我們學習情緒的第一所學校,孩子情緒學習經驗深受父母的影響,
父母同時也是穩定孩子情緒的最主要來源。
根據美國華盛頓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翰‧高特曼的追蹤調查發現,
父母扮演情緒教練的孩子,比較有能力處理自己的情緒,
挫折忍受度高,社交能力和學業表現也比較傑出。
提高孩子的情緒能力,已成了現代父母的必修課。

無論哪個國家,孩子們的家庭教育將會反映出其國家未來的發展,並不是越是高科技高文明的國家,其孩子的教育就比較成功,而是在於民族的文化與習慣上。
以下我想以台灣作為我評論的要點,而非外國。

面對孩子鬧情緒,以下八種父母常見的反應其實是負面的情緒教育,無助於提高孩子的EQ─
一、以暴制暴:「再鬧,就給我試試看!」「不乖就把你趕出門」之類的嚴懲、恐嚇和威脅話語,不但會扼殺孩子的自尊心和安全感,甚至採取自我破壞和被動的攻擊行為當成報復。

標準的台灣傳統教育孩子的方式,通常發生在有所謂"不打成器"的台灣家庭當中,在台灣早期,這樣的教育方式並無其他問題,因為當時民風純樸,思想單純,機乎所有的台灣孩子都是經由這樣的教育過來了,同學之間並無其他比較。但是,以台灣目前多元化發展的社會來看,這樣的教育已經成為過去式,孩子們所接觸到的東西比從前的小孩多很多,腦子裡面的想法也與以往的不同。
換言之,從前的小孩比較早熟,這邊的早熟指的是對於自己的責任、自己家庭的責任等,而不是對於新資訊的吸收與新的看法。

二、當孩子情緒的奴隸:「不要哭,就帶你去吃麥當勞!」「我買玩具給你就是了,別難過了!」用賄賂、哄勸的方式息事寧人,避免孩子體會不好的情緒,反而讓孩子學會了「情緒勒索」。

以台灣目前的社會來說,這是標準的"寵"小孩的作法,因為台灣少子化的出現,家庭的教育也會以小孩為核心,這樣會造成小孩的自我中心觀念,會認為全世界就是應該繞著他打轉,一但遇到挫折,則很容易產生反社會現象或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破壞性想法與行為。

三、男孩別哭:「男子漢不要哭,勇敢一點!」哭泣不是懦弱的象徵,男孩也有各種心理需求。一旦哭的權利被剝奪,男孩的情緒表達就容易出現障礙。

還記得小時候所接受的教育"男兒有淚不輕彈""男孩子哭甚麼哭!!"這樣的教育,孩子也是人,一但壓抑小孩的情感表現,則會嚴重的壓抑了小孩的自我表現與創造能力,使得孩子們退縮或是以其他方式來宣洩自己的情緒,影響對於孩子日後的發展。

四、為孩子的情緒貼標籤:「你這個壞孩子,為什麼這麼粗暴?」「真是愛哭鬼!惹人厭!」你貼在孩子身上的「負面標籤」,會輕而易舉地扭曲了孩子的自我概念。

否定孩子,對於孩子犯錯先是給予全盤否定,而不給予溝通,容易在孩子的潛意識裡給孩子"我就是壞小孩"的印象,久而久之則容易使孩子放棄自我。

五、流於說教:「你看!我不是早就跟你說過了……」當孩子傷心、難過、生氣的時候,情緒已經主導了全部意識,根本不是灌輸規則與訓誡說教的好時機。

別在孩子們最需要家庭的協助與關心時,再度的落井下石,在孩子最需要幫助的同時(即使是孩子犯錯在先),先給予幫助,而後溝通,這才是教育的不二法門。

六、迴力球效應:「你再鬧啊!乾脆把我氣死好了!」在孩子鬧脾氣時,無法保持冷靜,反而回以憤怒,形成「你來我往」的惡性循環,最後「發脾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想法也將深刻在孩子的心上。

孩子的負面情緒無論有多少,都千萬不要再度給其更多的外界負面情緒,別跟小孩鬧脾氣,也許,孩子們只是需要大人的關心而已,當孩子們犯錯時,要的是開導,而不是責難。

七、阻斷話語:「怎麼垂頭喪氣的?振作一點!」對孩子的情緒視而不見或輕描淡寫,不但阻斷了親子溝通,也讓孩子相信情緒是不受歡迎的,進而築起一道心牆,變成一個對自己和他人的感受都顯得麻木的人。

孩子們承受挫折的能力有其界線,一昧的希望孩子們能夠更好,卻無法給予適時的安慰與幫助,日子久了,孩子會產生"限制自己能力發展"的負面想法或是"逃避本身所應該可以承受的責任",相信除了勉勵與鼓勵之外,提供幫助並且與其溝通會是更好的方法。

八、歸咎他人:「跌倒了不痛!都是地板害的!」當孩子遇到挫折時,為了安撫孩子情緒而歸咎外界環境的做法,會讓孩子無法對自己負責,失去從錯誤中反省學習的機會,容易養成遇到挫折「只會怪別人」的惡習。

現代家庭的標準作法,因為過度的寵愛孩子,所以不希望孩子受到傷害。但是,如同上述例子,孩子在沒有任何外力的情況下跌倒了,該承受責任與痛楚的就是孩子,必須讓孩子了解到這樣的想法,沒有人一生中不會犯錯,別將自己的錯誤歸咎於他人,讓孩子們勇敢,就是讓它承受自己的挫折。

轉貼於此部落格版主的信箱 黑色字體為原文,藍色為作者的想法


1 則留言:

  1. You know who I am. I just say hello for you.
    That's all.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