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隨手,6月26日團聚後記

團聚結束之後,我依舊搭Ivan的車子回程,六月傍晚的天氣沒有強烈的夕陽,平靜的天邊有著大小不一的雲層,沒有強烈陽光的照映,卻突顯出平淡的自然。

我坐在副駕駛座,也許是有些疲憊,臉上浮現出倦容。

「嗚…腦內的壓力似乎又增加了一點。」已經好久沒能睡好覺的我,最近仍感覺壓迫。

「已經好久沒能睡好覺了,真想找出壓力的源頭。」我終於還是開口。

看著後面一上車就能安穩進入夢鄉的Tank,心裡好生羨慕。

「甚麼都不要去想就好了。」Ivan也許早已經察覺到我的狀況。

望著擋風玻璃外的景致與天空,一陣陣的紅霞綿延在地平線與遠端的交接點。

「會是我戒菸的關係嗎?」已經沒抽菸一百多天了,就連我自己都難以相信光是靠著自己的信念與堅持就能讓自己不再抽菸。可是,如果是戒菸所產生的戒斷症狀而讓我無法好好的睡一覺的話…

突然,我的信念動搖了,如果是的話,我突然想乾脆就別戒了,我想好好睡一覺。

「我建議你不要,也許你靠著意志力戰勝了菸癮,但是你身體的細胞可能還在調適缺少尼古丁的狀態。」Ivan說道。

說也奇怪,Ivan總是讓我有種很信任的感覺,望著他的側臉,成熟、穩重,而我,像是個孩子,我突然有種想把心中的話全跟他說的感覺。

曾經,我以為人生的旅途與歷練我經歷的已經比同年齡的人來得多,對於世俗觀點也能以第三者的角度去公正客觀的評論,可現在,在Ivan的面前我卻像是個稚氣未脫的小孩一般。

「如果,如果我的壓力是來自於我的心理呢?」

Ivan似乎看出了我心中深層的疑問。

「世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其際遇也都不會相同,所以想法也都不盡相同。如果每個人都按照世俗的規則去走的話,那人跟機器又有甚麼兩樣?」

「機器與人的不同在於,缺少了『可能性』」我答道。

「對,缺少了『可塑性』,就跟程式一樣,照著跑而已。而到目前為止的人工AI我還沒有看過有自我學習進而成長的AI存在。而程式最怕的就是不斷重複的loop,迴圈。」

我靜默,等著Ivan繼續說下去。

「一個不斷loop的程式只是在吃著資源而已,而有限的資源將會被這樣的無限loop給用盡。人是一個系統,應該懂得怎麼去分配資源給不同的程式,懂得將資源有效的分配給有用的程式,而不是讓一個無用的loop持續下去。」

我明瞭Ivan話中的涵義,人生是一個系統,何時何地該分配多少資源給適當的程式去運作,多少無用的loop該停止分配資源,都操之在自己手上。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阿。」我凝視著遠方的雨雲說道。

「對。」

「真羨慕Tank可以一上車就睡覺,真羨慕小孩子。」我看向後座的
Tank。

「你會羨慕小孩子,我就很羨慕你們年輕人。」Ivan笑著說道。

「羨慕我們有著這麼多不切實際的煩惱??」我苦笑著。

「對」Ivan也笑了。

「人生不應該是按照著別人的標準與範本而活下去的,如果是的話,就失去了『可能性』,那麼人生又與已經寫好的程式何異?」我說道。

「對,你只要懂得如何按照你的意志分配你的資源給適當的程式就好。別忘了我們是人,不是程式。」Ivan

車子已經下了高速公路,離家已經不遠了。我思索著,想起過去看過的幾段話:「生命本身沒有意義,經歷生命的過程就是我們賦予它的意義」,「好好過自己的每一天,而生命自會幫你找出生命的意義。」

突然,我覺得腦部的壓力就像是洩氣的皮球一樣,釋放了,我覺得很舒服,再望向遠方的紅霞,嘴角泛起了一絲微笑。

平靜,原來是人生所不斷企求的,也許,人生不是在追求著甚麼,而是在有限的生命裡去珍惜與把握那些不斷隨著生命成長而流逝的東西。

感謝上天讓我認識了你們,LPI的各位。

Ivan,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如果這世上有開導人的菩薩的話,今天的你就是我心中的菩薩。

4 則留言:

  1. 自我的內心對話,
    有助於釐清自己不確定的方向,
    多多寫文抒發,
    是個很好的自省方法.

    回覆刪除
  2. 是阿,還記得我國中老師說過,

    "我每天都在反省,所以我每天都在進步"

    回覆刪除
  3. 「你會羨慕小孩子,我就很羨慕你們年輕人。」Ivan笑著說道。

    「羨慕我們有著這麼多不切實際的煩惱??」我苦笑著


    IVAN的話真是一針見血

    把心放寬一些,不要給自己太多無謂的壓力

    天空的顏色並不全然詼諧

    太灰暗不好喔


    就像是數年前我很縣幕著我週遭的朋友一般

    因為我很羨幕著他們可以去煩惱一些我不能去煩惱的事情




    思考與寫作 閱讀有助於思考

    人會不斷的進步與改變

    懂得改變自己去進步的人,都是可貴不可多得的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