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隨手,我回來了。

一年了,睽違已久的北科大研究所。站在校門口凝視著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我,眼神內充滿複雜。

========================================

還記得那天,剛下課的傍晚,我跟Tony走在要去校園提款機的路上..

「咦? 有賣推甄的簡章耶~」Tony說道

「推甄? 那是甚麼?」仍在思考著今天的報告的我幾乎無心去想其他事情。

「就是研究所阿,碩士阿」Tony~

「你系排第二名應該去推看看」Tony緊接著說~

「阿~?」我臉上的表情有點僵硬..

雖然是已經入秋了,但是台北市的火紅太陽依舊毫不留情的映照著,我跟Tony各買了一份簡章,反正他都要我推了,我乾脆也拉他一起好了,起碼有個伴。

===============================================

當時,我從未想過,這個選擇改變了我求學的目標…

大學的生活,原本我將它當作我求學的終站,或者該說沒想過大學畢業之後我能做些甚麼,該做些甚麼,離開了學校太久,失去了當學生的感覺太久,只覺得一切都好緊迫,好不容易的大三一年的成績還算滿意,起碼我達到了我自我要求的目標「all pass」,對於我來說,能夠all pass就是我求學中最大的心願了。

拿著簡章回到住處,思索著…

「研究所…碩士…第二名…」,過去我沒想過要甚麼第二名,沒想過要讀甚麼研究所,沒想過…雜亂無章的思緒湧進了我的腦海。

過去五專時期我讀了六年,以吊車尾的成績畢業,然後我對學校失去了好感,本以為一輩子就是用五專的學歷度過,然後我經歷了軍旅生涯、職場,四年過去,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也許我從未好好思考過所謂的「未來」,然後又在我人生最失意最痛苦最黑暗的時期考上了北科大二技。

沒甚麼好高興的,剛進北科大的時候我是這樣想的,私立五專都讀了六年,國立大學我搞不好會被退學,但是這沒有讓我退縮,人生就是這樣。

「我不要再延畢」「我想要兩年順利畢業」簡單的念頭卻成了我在大學拼命求學的動力,越是單純的動力則它的力量就越大,這動力與信念推著我讓我順利的度過了大三,而第二名只不過是個附屬品,當時我從不因為第二名而沾沾自喜,反倒是增加了些壓力。

「退步了怎麼辦?」多少負面且怪異的想法再度襲上了我的心頭,這可要拜我五專讀六年所賜。

===================================================

時間拉回我的住處,好吧,幹吧。別人怎麼做我就怎麼做,反正有Tony陪著我ㄧ起推。隨著推甄,加上擔任班代還有學校的功課,這讓我準備推甄的那段時期十分忙碌,直到初試的結果出來…。

看著mail上面的初試結果,我的臉上沒有任何一絲喜悅,卻也沒甚麼訝異,我是最後一名進入複試的。

「也是,光是五專那張成績單就夠難看的,別人都五格,而我卻有六格」

不過我仍然為了複試拼了命的準備,面試的基本禮節、西裝、老師的專業等等沒有一樣我忽略掉的。

結果出來了,我是備取13,沒能上榜。

果然,五專讀了六年對於推甄的結果影響真的很大,這部分我是聽系上老師親口對我說的,還能有備13是因為我面試成績有前三名,跟初試一來一往下,才能勉強有備取。

就這樣,第一次推甄結束了,而我的成績並沒有因為推甄失敗而往下滑落,反而一個學年比一個學年好,一方面是不甘心這樣的結果,另一方面是我沒忘記當學生的基本要求「把書唸好」。

大四那年,我很忙,忙著如何將功課成績往上拉,續任班代,參加社團成為社團幹部,積極的爭取榮譽與獎狀,目的只為了下次的推甄。

一年下來我背負的壓力遠遠的超出了大三時的壓力,求學目標從「兩年順利畢業」
變成了「推甄研究所」。

=======================================================

終於,大學畢業了,我如願的以第一名畢業了,只為了一個目的「推甄」。

可是我的心裡常常這樣的問著自己

「值得嗎?」「我真的想讀研究所嗎?」「我到底…在幹甚麼?」

把書讀好是我求學的信念,而因為推甄讓我的信念改變了,拼到第一名是為了推甄,社團與班上幹部是為了推甄,積極表現自己是為了推甄,我在大四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推甄,推甄,推甄,推甄,他媽的推甄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然後,第二次推甄來臨了,初試的資料比上次更加齊全,再三檢視之後將資料送了出去,然後準備複試的來臨。第一次能進複試,這次應該不會連複試都進不了吧,我心裡這樣想著。

然後,初試結果公佈,斗大的紅字「初試直接錄取」就直接在我面前跳出來,一瞬間,所有的過往,所有的心酸與精神折磨都在這一刻獲得了解脫。

====================================================

現在,台北的陽光依舊炙熱耀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的門口站著一個人,那是我,靜靜的看著這熟悉的一切,人來人往的人行道,隨風搖晃的樹影,朝氣蓬勃的北科大校園,似乎時光又再度回到了過去。

一年了,我回來了,我回來是為了我的信念,為了我那未完成的信念…

「把書讀好」

飄揚的幾個大字徘徊在眼前與腦海裡…。

1 則留言:

  1. 我唯一的信念是


    我要養活你們

    總有一天,我要讓你們可以不用擔心無家可歸

    就算要死,也是死在我們自己的家,屬於我們的地方


    而不是寄人離下,看人臉色


    總有一天,我會拿回你失去的一切

    讓你可以含笑九泉,不留一絲遺憾以及恥辱的面對著親人的輕笑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