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隨手,浴火鳳凰



傳說,有一只鳥,瀕臨死亡,會集香木,然後自焚。鳥在火中,傳出悲鳴,燒成灰盡。死灰之中,始至複生。重生之後,其羽更豐,其音更清,其神更髓。這鳥就是不死之鳥──中國人稱之為鳳凰。

======================================================

「浴火鳳凰?」我看著老師,臉上充滿疑惑。

「是阿,我說你現在在我看來就像是『浴火鳳凰』」
站在我對面,隔著一張辦公桌,臉上充滿智慧與睿智的老人這樣說著。

初秋的夕陽沿著窗沿筆直的灑了進來,將桌上一堆堆疊的文件印上了幾抹赤紅,讓整個辦公室裏染上了秋天夕陽的餘暉。

回到研究所之後,我就一直想來拜訪這位在我大學時代教導過我許多人生道理的恩師,尤其在經過了這麼多風雨之後,心中的疑惑更是需要一位智者幫我開導,這就是我現在站在吳老師辦公室裡的原因。

在老師的面前,我卑微的像個不懂事的孩子,謙卑的把頭低了下來,等著老師更進一步的說明。

「呵呵,不過看起來似乎還沒能走出來,好似還有一點陰霾在你心中的某處」
老師還是那麼敏銳,雖然上了年紀,人生經驗卻隨著年紀有增無減,臉上的笑容像似看穿了我的心思一般。

「還沒能飛出火燄是嗎?」我笑著,開了個小玩笑,也算是拐彎的說出我的想法。

老師也變了,我能感覺到他能夠開的起玩笑了,還記得大學剛見面的時候,我開了個無傷大雅的玩笑,而老師的表情卻是一臉嚴肅與困惑,讓我當時好不尷尬。

是我影響了他嗎? 也許是吧,也許當初他根本不看好我這個五專讀六年的小傢伙會跌破他的眼鏡,最後以第一名之姿衝到終點,打破了他多年來的教學經驗。

於是,我將我空窗這一年來所發生的事情與心裡的感受想法說給了他聽。

窗外光影搖動,赤紅的夕陽餘暉更加顯得耀眼奪目,就像是將要消失的日落在大地的舞台上盡情的揮灑它的精采一般。

「你信宗教嗎?」聽完了我的敘述之後,老師問了一句。

「痾…算有吧,我有去廟裡拜拜的習慣。」

「你懂佛法嗎?」沒來由的,老師又接了一句。

「阿…? 我…聽過一點,讀過一點,不過..沒有鑽研的很深」

「佛法常說”空”,你知道甚麼叫做”空”嗎」攻勢猛烈,我幾乎招架不住。

老師為甚麼突然跟我說這個,還有,老師甚麼時候信仰變的這麼虔誠了,記得從前他總是實事求是,凡事講科學的阿。

我靜默、搖頭,凝視著老師,等待老師繼續說下去。

「”空”就是佛法講的”絕對”,人生有許多情況都是”對立”,也就是”相對”,如何修養自己,把”相對”變成”絕對”,就是”空”」老師笑著並且對我說明他想對我傳達的意思。

這下我更搞不清楚了,老師…您該不會是來傳教的吧?

「智慧是甚麼? 你能解釋嗎?」老師見我ㄧ臉茫然,改而用較為淺顯的方式對我表達。

「知識的進階吧,資料、資訊、知識、然後才是智慧」這個我在大學有學過,真沒想到我還記得。

「你只說對了一半,正確的說法是,將人生學到的知識運用在生活裡就叫做智慧,不是刻意去用,而是融入了生活當中,將其變成生活的一部分,這個就叫做人生的智慧,也就是佛法常說的”空”,佛法講的就是人處世的智慧」

我將頭低下,思考著,然後嘴角浮出一抹微笑,這代表著我似乎有點懂了。

「現在的教育把學生教育的太過於功利,讓人們去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全部都在最表面的功利二字,在也無法深刻去了解一個學生的本質,因為教育的價值被改變了」老師今天剛結束這次推甄的面試,我想他有感而發。

「老師,今天來面試的學生給了你太多這種感覺嗎?」我笑著,反問老師。

「從前的社會比較純樸,衡量一個人可以除了他的表面之外,衡量到更深的地方,然後讓我們更懂得這個人,更加了解他」老師用手劃出了一道由上而下約一八十公分的空間。

「而現在,人們衡量他人的價值,卻只侷限於表面,也就是功利」說著,老師又在那八十公分的距離上面畫出了很薄的一段距離。

「這表示這種情況比從前還不好嗎? 我是說,這種情況並不是一種好的趨勢。」我問。

「不,我只是在表達一個情況,情況沒甚麼好不好,只是讓我們有去思考的空間而已,這是現在的狀況,而我們會拿來跟過去比較,然後下自己的決定」老師若有所思的說著。

「我來讀書不是為了功利,不能否認的,讀研究所的確比大學好,但是功利不是我想讀研究所的主因,或者該說,我根本不是為了功利而來的」我想我不是那種功利主義的人,所以我忙著跟老師表達我的意思。

「那你來讀書的目的是甚麼?」老師笑著問,很顯然的他知道我不是功利主義的學生,但是仍然丟了一個看似簡單,回答起來卻很難的問題給我。

我思索著,甚麼”為了培養獨立思考、處理事情的能力””為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為了理想目的”等等的狗屁答案,那些都是為了在推甄面試時所準備的”標準答案罷了,我不會想回答這樣的東西給老師。

「是為了求一個坦然自在吧,是為了尋找自己的答案,為了…自己的信念。」這是我的答案,也是我心中的答案,沒有任何遮掩與謊言。

「是的,來求得人生的智慧,來讓自己晚上睡覺時能安穩入眠,這就是佛法講的”空”」老師笑著。

「可是我看的出來,你的心裡仍然還有”對立”存在」老師說中了。

「老師,我想我現在還沒能有那種修養,能夠就這樣的”放開”」我很誠實,堅毅的眼神透露出了我的堅決。

「是阿,如果你跟我說你聽了這些話之後就能拋開成見與對立,立刻有了”空”的覺悟,我也不會相信。」老師笑著,果然是個老狐…恩…我是說人生經驗豐富,他早知道我會這樣回答。

「人生的智慧需要經驗的累積,絕非三言兩語就能到達,試著坦然吧,然後釋懷,盡情的學習你想學的知識,然後轉變成智慧吧。」老師看著我,露出了滿意的微笑。

「快點飛出來吧,在我看來,你是鳳凰沒錯,不過還是隻小鳥,展開翅膀、然後飛出火焰吧。」老師說。

我似乎有點了解了,原來我只差展翅高飛,浴火重生只在於我願不願意放開、然後坦然飛出餘燼。

拜別老師,夕陽已經完全落下,窗外早已被夜幕給壟罩,盞盞路燈搖曳。而我,心中的翅膀才正要展開。

=================================================================

不死鳥像徵著經歷痛苦後,重得新的生命。在人生的旅途上,相信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經歷──或曾經滄海,或遭遇患難,或經歷失敗,或被遭離棄。但能堅持不放棄信念者,必能像火鳳凰一樣,浴火後重生,飛往無盡之天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