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何謂選擇,問心無愧便是

『你怎麼會選張老師當指導老師?』一位同學這樣問我,我想他想問這個問題應該很久了。這個同學成績也算不錯,但是多少對老師也有些刻板眼光,我懂他的意思。

微風吹動我的髮尾,溫暖的陽光照在台北科技大學共同科館前面的路上,現在是下課時間,我抽空去買了杯飲料,原本想坐在旁邊的休息區抽根菸的,無奈人太多,不好意思影響別人。

『張老師沒什麼不好阿。』我微笑答道。 『我的意思是,你可以選擇更硬的老師。』我知道他說的很婉轉,他疑惑的不是老師本身,而是我的想法。畢竟他觀察過我好一段時間,我知道,他看出我不是只是想來學校混個碩士學歷的學生。

『有什麼關係,我對行銷有興趣阿。』微笑,然後輕鬆回答他的問題,雖然這個答案不是百分百的正確,但是起碼對了一半。 我知道他的疑問,為什麼像我這麼用功的學生會選擇一個不是很熱門的老師,為什麼不選擇一個對自己未來出路更有幫助的老師?

其實張老師在系上倒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對於學生來說,他軟了點,許多學生都會認為老師的課就是營養學分,學分本身很營養,但是內容嘛…。當然,這是ㄧ般學生的想法,而我的想法是「每個老師都有他的專長,不該被指導老師給限制住」。

系上派系鬥爭,這個我知道,不好的私下語言攻擊,我也知道。 但是別人不知道的是,我跟老師之間的過去。 =============================================================== ============================================== =========================

時間拉回半年前…
在北上讀研究所的前夕,早上,應該是禮拜六吧,還是禮拜日,我也記不清楚了。早上九點多,我仍因為近日來的睡眠不足,因而躺在床上賴床,希望能夠多恢復點體力,早點從低迷的狀態中回復過來。

手機,就這麼橫躺在我身子旁邊。過去我不將手機放在床上,而是床對面的桌上,目的是身體必須起來將設定好的手機鬧鈴給關掉,這樣可以改掉我賴床的壞習慣,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賴不賴床都沒有意義,當時的我根本無法成眠,這個動作可以省略。

那天早上,手機傳來振動。 『嗚……,是誰阿…大清早的打擾本大爺的清夢…』說是這麼說,但是我當時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做夢了。

來電號碼顯示02開頭,『台北打來的?』朦朧中我瞥見了號碼開頭。

『喂,你好……』我將電話接起,聲音有氣無力。

『SD阿,你老師選了沒?』電話那頭傳來熟悉的聲音。 這聲音,是張老師…。

『阿,還沒…』

『那你要不要當我學生,不要的話我要留給別人囉。』

『阿…好。』 『確定囉,那我把你算進來當我學生囉。』

『好…謝謝老師。』 然後電話就掛掉了,只留下在電話這頭的我,腦袋還在昏昏沉沉。

對了,我已經推上研究所了,聽說上研究所要找老師什麼的,管它的,就這樣吧,哪個老師對我來說都一樣啦。

我當時這樣想著。 當時的我無論是精神還是肉體都處在一個虛弱狀態,研究所? 找老師? 都離我好遠,我根本無心去想那些東西。

================================================================
人文廣場旁的樹影隨風飄動,北科大內陽光燦爛依舊。

已經一年了嗎? 時間過的真快,我不後悔選擇張老師,雖然他平時對學生的要求不高,但對於一個研究生而言,最重要的是《紀律》與《自我要求》。除了老師指定的的課程外,我剩下的時間就找自己喜歡的領域學習,除了本職學能,我有更多的時間去探索、去研究自己感興趣的領域,研究生該為自己負責,而不是老師來幫學生負責。

過去第一次的推甄失敗,是張老師一路挺著我,講明了就是用著成績挺著我,我的專題跟著他作,我的研討會論文是他指導,而在我最痛苦的時期,是他打電話給我提醒我找老師(天底下哪有老師找學生的?),我就是喜歡樸實的人性,我就是恩仇必報,受人點水之恩,必當湧泉以報。當過去所有人都不看好我的時候,誰幫過我,誰落井下石,我都很清楚。今日我幫忙老師在學校的事務,是發自內心,不是敷衍表面。在面對著過去對我有恩情的老師們,我是打從心底的尊敬,謙卑的將頭低下。張老師也許運氣不錯,找到了我,但是我想我運氣更好,能夠遇見張老師。

好的選擇? 壞的選擇? 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就無所謂選擇。

微風吹過,看看錶,我轉頭微笑對那位同學說「上課了,進教室就坐吧」。


5 則留言:

  1. 你是一個懂得飲水思源的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你的blog設定一下吧,訪客進不去,你權限那邊設定似乎太嚴謹了。

      刪除
  2. 我本是一個無用的人,若非遇見你、老師還有生命中的諸多貴人,此刻我不知道在哪裡,常懷感恩的心,這個世界更美好。

    回覆刪除
  3. 很讚的觀念!你未來一定會有成就的!加油~!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