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網路真的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嗎?

網路,似乎已經成為了台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自從2000年網路開始蓬勃發展,包含行銷、資訊流通、娛樂等等都開始與網路拖離不了關係,他媽的,怎麼像是在打論文一樣,每每對於網路的研究總是要有個這樣的開頭。

 

不談那些文謅謅的研究內容了,我想起了那年電腦剛接上網路,我就像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一樣的興奮,為什麼?有太多新奇有趣的東西正在網路上等著我去發掘,不怕找不到,只怕想不到。網路興起,網路遊戲(以下簡稱olg-online game)也跟著蓬勃發展,還記得,當時的網路遊戲畫面很簡單,內容說真的也乏善可陳,但是olg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人與人之間透過網路的互動。當時大部份的玩家每個人在遊戲裡都如同現實生活般的遵守著社會良俗風氣,即使是在一個虛擬的空間裡,人與人之間都還保持著相對的禮貌與涵養,我真的很懷念那個時候…。

 

曾經我以為透過網路的通訊軟體,例如:MSN、ICQ、E-Mail等等就可以維持著良好的人際關係,想跟對方說什麼,一封mail或是MSN上面敲一下就能夠傳達,再也不必特地去找對方或是打電話了,多麼方便阿。甚至,退伍前夕還跟連上幾個比較要好的同袍要了MSN帳號,以為這樣就能夠一直連絡感情,彼此不會失聯,想想,當時的我真是太天真了。

 

一直到現在,臉書(Facebook)、部落格(Blog)、推特、撲浪等等的網路媒介,搭配上智慧型手機的上網功能,將網路在連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發展到了一個極致,似乎打從懂事開始,生命中大部分的同學、朋友甚至是多年沒見的軍中同袍都可以靠著網路來連絡感情。好一個網路世界的烏托邦,多麼美好,當時沒能想到這不過是個天真浪漫的想法罷了。

 

很快的,網路世界初期的良好風氣不復以往,時常可以看到網路詐騙的新聞報導,人性黑暗面中的鬥爭、對立也在網路上快速蔓延,就如同傳染病一樣,甚至還出現了網路霸凌這樣的專有名詞。越來越多的人將網路視為生活的ㄧ部份,生活有一部份是生活在虛擬裡,人際關係也從現實慢慢轉移到網路上面,而網路卻比現實生活更複雜的多了。

 

網路有一個特點-匿名性,在網路上的行為、發言都可以透過匿名來達成,與現實世界不同的是,這樣的ㄧ個暱名性會產生一個重大的缺點,即人性中的黑暗面會在網路上顯露出來,所有在現實世界因社會規範、法律、良俗而被限制不能做的、不能說的事情,幾乎都可以透過網路來達成。初期網路的良好風氣早已消失,因為人們開始發覺即使在網路上散播不實的傳言也未必會那麼容易被抓到,即使在網路上用假的照片、假的帳號行騙,風險也不高,所以,卑劣的人性漸漸出現,並且像傳染病般的蔓延,最糟的是,無法可管,只能靠著良知與智慧來約束自己、分辨網路上發生的每件事與每句話。

 

曾經的理想世界,曾經的烏托邦早已崩毀,或者該說,從頭到尾根本就不存在。網路是個很方便的工具,是個能快速傳達資訊的媒介,想起從前一封mail就能連絡晚上的網咖約戰,一個MSN的訊息就能親切問候已退伍多年的同袍,一個平凡單純的網路遊戲就可以讓自己與來自四面八方的玩家一起遊戲。如今卻演變成網路論壇上的唇槍舌戰,公用留言版上的不負責任嘴砲攻擊,虛擬組織內的煽動與勾心鬥角,甚至是集體的網路霸凌,網路所帶來的便利到如今都變質了。然而,我不禁要問,變質的是網路?還是人心?網路有錯嗎?網路真的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嗎?還是說,網路只不過讓人性的黑暗面因為缺乏外在的約束而毫無顧忌的釋放開來了?

 

說到底,網路有沒有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認為應該是有的,至少它讓我與失聯了七年的排長還能聚在一起吃頓飯,至少它讓我能與幾個網路遊戲中認識多年的朋友能聊聊心裡的話,至少它還讓我能夠在這裡打上這樣ㄧ篇半夜睡不著覺所生出來的壟長文章(笑)。科技不斷進步,而人心卻迅速下沉,網路的發展所帶出來的正面效益與負面問題是雙面的,還是那句老話,當道德良知趕上不上科技發展的速度時,人們該怎麼辦?唯有保持心中的平衡與理性,並運用智慧與勇氣來面對現況,Life goes 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