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星期五

隨手,有感於台灣線上遊戲的亂象

最近CSO的亂象層出不窮,這感覺讓我想到曾經的CS1.5與CS1.6的末期,當時的CS若沒有開外掛根本無法稱之為「遊戲」,筆者也在那個亂象的後期心灰意冷,決心放棄CS這樣的一款線上第一人稱射擊遊戲。

「外掛」這個非法程式,只要是有接觸線上遊戲的玩家應該都不陌生,筆者將其歸類於「破壞線上遊戲平衡」的最大元兇。還記得筆者的第一款線上遊戲「RO」就是硬生生的被外掛給搞爛掉。

談談開掛者的心態吧,就以線上遊戲的玩家來說,開掛者的目的一開始是想比別人強,所謂強的定義依照各個線上遊戲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一般的打寶升級遊戲,強的定義在於「高等級」「高檔裝備」「很有錢」幾乎跳脫不了這個層級。但是一般的MMORPG想要達到上述的三種強的定義就必須要付出相當多的時間與精神才有可能達到「強」的境界。

此時,外掛的出現滿足了一些沒有時間、沒有多於精神玩遊戲,卻想要比其他人「強」的心理,其中的自動練功程式(一種非法外掛)可以一天24小時讓使用者的角色自動的在遊戲裡練功打寶升級,而使用者可以不用待在電腦前面付出「時間」與「精神」代價。

以筆者所學的專業而言,這個叫做「自動化」,在企業經營的理念裡,自動化是個相當重要的觀念。試想一間接近無人的工廠,每年的營利是人工化的好幾倍,自動化省下了相當多的人工成本、人事成本、時間成本甚至是大大的降低了不良率,等等諸多優點都使得台灣的企業走向了「自動化」一途發展。

但是,筆者要強調的是「企業經營」與「遊戲規則」兩者的不同,其實應該說,這兩者原本就應該風馬牛不相干的。不知道是台灣人的教育失敗亦或是台灣人的民族性本質就比國外差勁(這邊用詞有些主觀,請多海涵)還是怎樣,台灣人玩遊戲的態度絕大多數不在於享受遊戲的內容,而是執著於「比其他玩家強」「比其他玩家優越」,完全忽略掉了遊戲之所以存在的「本質」,外掛因此而生,並且蔓延。

我想談談「教育」,筆者曾經是網咖的常客,也看過相當多的網咖客人開著外掛進行遊戲,其中不乏少數未滿18歲的孩子。也許各位讀者會認為網咖小小一間,開掛的人數有限,用這個來當做比喻是否不太恰當。那麼就請各位靜下心想想,現今的多數家庭富裕,多數的小孩都擁有自己的電腦與網路,那麼還需要專程跑到網咖去開掛嗎? 是的,筆者想說的就是網咖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那麼,各位能感覺出來有多麼嚴重了嗎?

還記得,筆者一直到了國中才擁有自己的電腦,國中快畢業才有撥接網路,筆者也因為網路的出現,感覺到像是發現了新大陸般的興奮感。網路上所含蓋的所有資訊比平常我們在圖書館所能找的都還來的太多太多,並且更加便利。

還記得筆者大學的一位老師教導過筆者,網路上的資訊雜亂無章,如何從其中找尋「正確」與「自己需要的」資訊是大學求學相當重要的課題。這邊筆者又想談談「正確」的資訊的涵義。

筆者認為「正確」的涵義除了是資訊的正確性與完整性之外,還包括了「正當性」,講白一點就是「該不該使用這個資訊」。回到我們所討論的,那些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玩家因為資訊的來源過於複雜與現今社會欠缺的『倫理道德』,而導致孩子們的心智發展有了完全不同的方向。

很難懂嗎? 記得筆者在網咖聽過這樣的一段對話,那是一群孩子的對話,內容是CSO的外掛。

小孩A:「你看我穿死那個白痴了!!」
小孩B:「好厲害喔,我也要玩」
小孩A:「你不會自己去網路抓喔」
小孩B C D:「教我!! 教我!! 教我去哪裡抓!!」

了解了嗎? 孩子們已經喪失在遊戲中的虛擬成就裡,而完全忽略了自己所做的事情到底對不對,也就是「正當性」。對於這樣的孩子,若是沒有改變,筆者就算過幾天看到他們因為社會事件而上了社會新聞版頭條,筆者也不會感到訝異。

「教育」隨著時代而改變,為了甚麼而改變,為了這瞬息萬變卻又充滿著變數的環境而改變。網路改變了絕大多數人的生活習慣,同時也改變了人們心中的想法,
網路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但是卻又是那麼的真實。網路可以讓許多平常不敢說的、平常不敢做的絕大多數事情成真。

網路遊戲便是一例,網路遊戲滿足了許多平常不敢說的、平常不敢做的絕大多數事情。可以在網路上大放厥詞,可以在網路上大開殺戒,可以在網路上做任何事情,只為了滿足心中那小小的成就感、虛榮心。

的確,台灣的法律對於網路上發生的一切糾紛似乎都還沒有一個明確的指標與規定,這使得網路上的許多犯罪遊走在模糊地帶、灰色邊緣,甚至有些都已經跨過。

當科技的速度超越了人類的倫理道德的速度的時候,人類該怎麼辦? 這是個有趣的議題,同時也很重要,因為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我,還有許多人,我們都正在經歷這個議題、這個時期。

一個不小心又打了這麼多字,這麼多牢騷,純粹是因為筆者看到CSO最近的亂想所產生的想法,文章用字也許有些偏激與不夠客觀,還請多多包容海涵。

6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篇評論很棒…

    回覆刪除
  2. 事實上,這是我的牢騷XD 感謝回覆

    回覆刪除
  3. 雖然掛很多,
    但是其中還是有樂趣的^_^

    回覆刪除
  4. 給Jacky,樂趣是有,不過在那之前,我得先搞定我的硬體設定,你知道,團裡面來了這麼多高手,高手過招的話,我的設定就不能像從前一樣馬馬虎虎了。最重要的還是滑鼠跟滑鼠墊,這兩個東西就像是持槍的手一樣,太重要了。

    回覆刪除
  5. 不要太扯太超過
    我都可以把他們當成高手來對待

    就像SOC的教練給他們團員的話
    大致上的意思也是說

    如果無法確實的判斷他們是否為掛
    那就當作他們是高手或是另一層級的高手來挑戰吧

    回覆刪除
  6. 開心的玩遊戲,這是LPI的信條,在維持信條的時候,

    力量是不可或缺的,我想我們盡力就是。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