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畫皮---愛情是佔有? 亦或是犧牲?

畫皮



第一眼看到這個電影名稱的時候,筆者一度認為是跟「人皮燈籠」之類的恐怖片一樣的劇情,於是,筆者便一頭栽下去觀看了。可想而知的,電影情節出乎筆者的意料之外,「畫皮」一劇描寫的是愛情,是部愛情電影。

「畫皮」一劇是從聊齋誌異之中改編來而的,其情節與原文有相當大的出入,在這邊請有興趣的讀者自行去網路尋找原本的故事,這邊筆者與各位探討的是針對「畫皮」一劇所要表達的意義。



電影簡介:

根據中國古典名著《聊齋誌異》改編。

秦漢年間,都尉-王生(陳坤飾)率領王家軍在西域與土匪激戰中,救回一名絕色女子,並帶回江都王府,沒想到這位美女竟是「九霄美狐」小唯(周迅飾)披人皮所變!她的人皮必須靠服用人心維持,所以小唯的追求者-一隻沙漠蜥蜴修煉成的妖,每隔幾天便會殺人將其心取出供奉給小唯享用,以表達對小唯的愛意,江都城也因此陷入一片恐懼之中。而小唯因對王家軍首領王生的勇猛英俊萌生愛意,竟想取代王生妻子佩容(趙薇飾)的地位。

王家軍前統領龐勇(甄子丹飾)武功高強,曾與王生、佩容情同手足,並暗戀佩容,之後佩容嫁給王生,龐勇便辭官出走成為流浪俠士。佩容發現小唯愛戀自己的丈夫,並覺察到她妖的身分,於是暗中求助龐勇,求他救助王生。在龐勇與降魔者夏冰(孫儷飾)的明察暗訪下,「九霄美狐」的真實身份逐漸暴露…….。

一場人妖之間、男女之間與兄弟之間錯綜複雜的情愛誘惑、抗爭、恩怨和生死大戰,在看似和平的表面下,徐徐拉開。以義膽貞妻為首,斬妖情挾龐勇和降魔女俠夏冰為輔的正義力量,付出了慘烈的生死代價,人與妖之間演繹出了一場盪氣迴腸的情義糾葛,結局令人不勝唏噓……。


以下內容牽涉大量劇透,請不想被雷到的讀者再三考量過後再往下拉









「畫皮」一劇中除了描寫人與妖的戰爭之外,同時還描寫了男人與男人間、女人與女人(妖)間的戰爭。

劇中王生與龐勇兩人之間對佩蓉的情意,導致了兩個男人之間的戰爭,是表面的也好,是隱藏於底下的也好,劇中對於兩個恩怨情仇描寫的相當細膩。劇中,當龐勇質疑小唯的真實身分時,兩個男人終於將隱藏在心底的宿怨借提爆發了。雖然後來可算是不了了之,但是也證明了兩個男人心中的芥蒂之重。




女人之間的戰爭,小唯為了要與佩蓉搶奪王生的愛情,無所不用其極,手段筆者可將其稱之為卑鄙也不為過。而佩蓉當然也不甘示弱,趁著龐勇的到來,趕緊求助於龐勇的協助。只是,筆者真的不知道,佩蓉到底是拿著甚麼去要求龐勇的,多年前,是她先選擇了王生而不是王生放棄了她。在客棧的那一幕,筆者將其解釋為「交易」吧,至少,她拿了些錢給龐勇(苦笑)。最後看似兩女的戰爭有了結果,在佩蓉妖化留下血淚的那一刻,似乎分出了勝負,但,愛情的戰爭真的就如此畫下句點嗎?

人與妖的戰爭這點筆者簡單帶過,人無法了解妖的想法,而妖也不懂人心中的渴望,也因此,「畫皮」劇中要表現的就是「人妖不兩立」,想要更加了解的讀者請自行尋找電影來看。

===========================================================

「愛情」是「畫皮」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要說是貫穿整篇劇情的主軸也可以。

王生對於佩蓉的愛,是夫妻間的愛,是帶著責任的,是需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累積而成的。劇中,王生雖然對於小唯的感情相當的矛盾,在夢中總是被他與小唯的纏綿而驚醒,但是,他仍然守住了那最後一道防線,用他的生命。王生是個可悲的男人,表面上他必須謹守夫妻道義,但是夢中卻怎樣都無發欺騙自己,最後才會犧牲掉那麼多人的生命。


而佩蓉對於王生的愛情,是犧牲的愛,為了丈夫的生命與快樂,佩蓉寧願拿著自己的生命與真相作為與小唯交易的籌碼,愛情在這邊呈現的意義是「犧牲」,為了自己所愛的人犧牲,筆者認為這是愛情的最高境界。喝下妖毒的那一刻與在洞穴裡欺騙王生自己是妖這兩個情景,都再再的表現出了愛情的犧牲。


再來談談龐勇對於佩蓉的愛,是無悔的愛,即使要與所有督衛府的人為敵,也要將已經被小唯陷害而呈現白髮魔化外觀的佩蓉帶走,即使他知道,得不到佩蓉的任何回報,他也會這麼做,只因為愛。

然後是小唯對王生的愛,事實上,筆者不認為那可以稱做是「愛」,頂多只是欣賞或是喜歡而已。小唯是妖,是由狐狸轉變而來的千年狐妖,本來就無法了解人類間的真愛,她只是用著她認為是表達愛情的方式來達到她愛王生的目的而已,直到最後一幕,她犧牲了千年的修行,只為救活在場的所有人,包括她所愛的人,王生,筆者直到這一幕才感受到,原來小唯到了最後一刻才終於領悟了愛情,愛情的真諦是犧牲,而不是自私的佔有,只是領悟的代價是她千年的修行…。


談談兩個配角,「降魔者」夏冰與「飛天蜥蜴」痾…筆者忘了那隻蜥蜴的名字了。
夏冰一直到了最後一刻,因為龐勇的犧牲才終於了解到愛情。而那隻蜥蜴,從某個角度來說,筆者認為他的確是愛著小唯的,只是用著妖的方式,這隻蜥蜴雖然惹人討厭,但是人類又怎麼了解妖表達愛情的方式呢? (筆者私心認為這隻蜥蜴很蠢,但是蠢的很可愛,只是他的行為不能被人類所接受而已,試想,如果我們今天也是妖的話,會不會也跟這隻蜥蜴一樣呢? )








整體來說,整部電影愛恨情仇表現的淋漓盡致,搭配主題曲「畫心」服用更是有著它的味道,那麼就請各位靜靜的欣賞這部MV吧。




張靚穎《畫心》KTV版




歌手 ﹕張靚穎

歌名 ﹕畫心 (電影畫皮插曲)

歌詞 ﹕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顔色
一陣風 一場夢 愛如生命般莫測
你的心 到底被什麽蠱惑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 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似月色寂寞
就讓你 在別人懷裏快樂

#愛著你 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 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 是我等你的執著
你是我 一首唱不完的歌#

看不穿 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 是你瞳孔的顔色
一陣風 一場夢 愛是生命的莫測
你的心 到底被什麽蠱惑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 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比月色寂寞
就讓你 在別人懷裏快樂
##Repeat

你的輪廓在黑夜之中淹沒
看桃花 開出怎樣的結果
看著你抱著我 目光比月色寂寞
就讓你 在別人懷裏快樂

愛著你 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 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 是我等你的執著
我的心 只願爲你而割捨


以上資料與圖片取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筆者會將其取下


3 則留言:

  1. 真是一部好電影
    很久沒看到這麼好劇情的國片了
    我喜歡裡面人物的刻畫
    不論是王生不論是龐勇或是蜥蜴或是小唯或是..佩蓉
    都有其特色,瞄寫的很棒

    結果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
    出乎意料的
    竟是王生
    再沒看到電影只看到你的評論之前
    我還以為會是龐勇

    在我眼裡
    龐勇才是個可悲的角色
    其實,我不甚欣賞

    龐勇的愛
    確實是無悔,不顧一切的
    從他不惜與全部的人為敵也要帶走魔化的佩蓉此段看的出來
    從他不顧一切的犧牲生命也要救回佩蓉時看的出來

    龐勇是個很自我的人
    不管外界眼光,不在乎何人何事
    所以當年他可以說走就走
    他真是個好人,也是個痴人

    在客棧那段
    我不論同那是一場交易
    佩蓉在我眼裡看來
    找龐勇有兩點
    一是無人可信,而她知道,龐勇是唯一一個永遠會挺她的人,而龐勇又剛好是個能力最強最能幫助她的人
    她知道,龐勇就算嘴裡不說,他也是個永遠無法拒絕她的人
    在答應的那一刻,龐勇突然的叫佩蓉拿來銀子
    佩蓉錯愕了一會兒,才意會出來的拿出身上全部的錢,並說著,不夠可以再給

    在這邊
    我倒認為龐勇是刻意的去收回報
    用來減輕佩蓉心中很自然而然對他產生的愧疚感
    如果這是一場交易,佩蓉的心中會覺得好受點
    這倒是讓我意外的覺得龐勇的細膩之處

    我不喜歡這種人
    明知道是永無結果
    卻還甘願永遠守護

    他才是真真正正最壓抑自己的人

    回覆刪除
  2. 我不論為王生可悲
    我覺得他很可憐
    而他的愛情,讓我深深有所感覺
    他的台詞,也給了我很多的震撼

    王生的理性害了自己,最愛的人佩蓉以及他所有的兄弟
    在我的眼裡
    王生對於佩蓉,真是一生的最愛

    在猜疑小唯是妖的這期間
    縱然他是多麼的不相信
    他也從沒發過任何脾氣的對待她的妻子
    雖然是生悶氣感覺自己妻子是打翻醋罈子再無理取鬧或是疑神疑鬼,但他最後也都還是低頭認輸的安慰著說著再找些人來捉妖好了

    這不能怪王生
    要怪,我想該是小為隱藏的太好或是降魔者的法力真是太菜了..
    他並沒有被生氣而蒙蔽理智,就算不相信,他也沒武斷的拒絕龐勇以及夏冰所提出的要求,驗明妖狐正身的要求
    因為他打從心底的認為,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王生是個多情且專情的人
    而且意志力過人,充滿理性
    這是段很相矛盾的個性

    這是秦漢年間
    一個就算納妾也是再平常不過的時代
    但是他沒有,也沒想過,就算身邊充滿了誘惑
    他也都堅持下來了
    這是幾乎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但是他還是做到了

    他多次的拒絕了小唯
    強調,王夫人只有一個

    某次
    王生的台詞震撼了我
    這是他第一次對著今生最愛的人動怒了

    "其實是妳的心裡,不相信我做得到"

    這是一段很痛心的話
    我體會過,我了解是怎樣的心情能讓王生這種人對著最愛的人發了脾氣說出這話

    也許他曾經迷網
    所以才會有那些夢境的產生
    但是這有兩種可能,自由心證
    一是小唯是狐妖,劇情中也做出了他擁有古惑人心的能力
    誰能保證,夢境中的一切,真是王生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呢?
    難保不是因為身旁有個狐妖的關係

    小唯對於王生
    並沒有使用很強烈的迷惑手段直接控制住他
    我想.. 他是想真正的征服他的心吧
    所以她誘惑,卻不控制
    只因為王生的特別,他卻沒想到,王生卻是個意志如此堅定理智的人

    為什麼,看得出小唯是多麼的想鳩佔鵲巢
    她讓周遭所有的人都頃向她了
    唯獨王生,是他唯一掌握不住的其中三人之一

    若這是我主觀的一廂情願
    那就用另種說法

    心情總是無來由
    而情動,就在於日久的相處
    我說他多情,是因為他感性溫柔
    這樣的人,自然容易情動
    矛盾的就是他的理性與專情
    所以他可以把對小唯的情感壓抑下來
    不讓他昇華成愛

    在最後一段故事
    他對著小唯說著我愛妳,但是我已經有佩蓉了
    我覺得這台詞錯了,因為我始終認為
    那只是喜歡而已
    他對珮蓉的情感,才是真真正正的愛情

    王生對佩蓉的感情
    害了所有的人
    在蜥蜴出現在小唯房裡刺殺王生時
    本來小唯只是動怒
    蜥蜴老兄跳出房外跟眾人搏鬥時
    他看到了佩蓉
    這是全部命運的轉涙點
    他將攻擊的目標轉向了佩蓉
    依他單純的想法,就是佩蓉死了王生才會愛上小唯
    我相信就連小唯也是這樣認定的

    結果卻出人意料
    本來扶著小唯的王生
    一見到妻子受到攻擊馬上丟下小唯跑了過去
    這時候,才讓妖明白,不是單純的佩蓉死了就夠的
    也才讓小唯明白,王生到底是多愛著佩蓉
    所以她才鐵了心腸的打定了要毀掉佩蓉的打算,不是殺死就能夠解決的
    也導致了最後全部的悲劇

    在最後
    佩蓉魔化之時
    王生帶著人馬到來
    全部的人都指證歷歷的說著佩蓉是妖,人都是他殺的

    就連龐勇
    也不認為王生會相信著佩蓉而做起保護動作

    王生意外的冷靜走向佩蓉身邊
    我相信,他很想從妻子的口中說著她不是兇手,這不是真像
    就在佩蓉親口說著背上的罪行承認一切之時
    眾人已經失去理智的喊打喊殺要報仇

    這是王生的第二次動怒

    那台詞很令人刻骨銘心,而且感受到他的可憐

    "她是妖,我一定會殺了她
    但是做為一個丈夫..我怎能放棄她"

    這是第二次讓我感動而且感受到無奈
    王生不同於龐勇
    王生是個重情重義的人
    所有的王家軍都是跟他一起出生入死同甘苦共患難的兄弟
    他不是龐勇,沒有兄弟的包袱

    情義兩難全

    最後他們夫妻倆的對話
    是第三次的感動

    王生"不管妳做了什麼,我們都一起承擔"
    佩蓉"我是妖,我殺了那麼多人,我死有餘辜"
    王生"妳是我的夫人,不管妳是人是妖,我都愛妳,我永遠愛妳"

    在此時
    佩蓉終於解了她心中所有的疑問
    她明白王生的心裡始終只有她一人
    所以她甘心一死,願瞑目了

    她明白王生的立場,情義都需要兼顧的立場
    也只有死,才能有機會得保全部的人平安
    所以是她的手拉著王生手上的刀自盡的
    而佩蓉此刻,是笑著的

    龐勇也是在這時候才真正的明白
    她們兩人是多麼的相愛
    王生的心中是多麼的在乎佩蓉

    在這一刻
    兩個男人心中的所有芥蒂都化消掉了

    龐勇沒有陰佩蓉的死恨王生
    但是卻激動的拿刀砍向小唯
    因為他要證明,所有的人都錯了
    就連王生也錯了
    在此時也才真正的真相大白

    王生與佩蓉兩人的愛情野鎮舍了小唯
    小唯早就知道王生是多麼的深愛著佩蓉
    只是到了此刻,她才真正明白,不止是深愛,而是永遠不可取代的

    王生冷冷的刺向小唯的那一刀
    讓小唯那顆自以為懂人間真愛的心徹底的粉碎了
    只是她不明白,她還是無法完全的了解
    她徹底得不懂人的感情了

    她本來以為愛是佔有
    在佩蓉與王生訣別的那時
    她了解了原來愛不只是佔有,而是犧牲奉獻
    在王生形式上的恨對著她刺了她那刀跪下
    對著她說著
    "還給我...如果妳愛我,把佩蓉還給我.."

    她終於完全被搞混了,到底愛是什麼?

    所以她問了王生
    "如果你愛她,為什麼不跟她一起死?"

    在王生死前對她說著那段話,那句我愛妳,可是我心裡已經有佩蓉了

    小唯才真真正正的明白人間的真愛為何

    整部戲我最後的一個感動
    就是王生的最後那段話

    "如果佩蓉活了,告訴她,我不是個好丈夫,因為我沒有好好的保護她"

    他不是個好丈夫
    不是因為他對小唯在心裡無意間的放入感情
    而是他沒有好好的保護他今生最愛的人

    ...我體會這種無力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你果然還是寫的洛洛長~

    不愧是小野~果然有用心在看!!!

    我推薦的電影不會錯的啦!!!

    你的"簡評"基本上已經可以寫上一篇文章了~

    有這種功力就可以去網路找點資料跟圖片,

    然後發表圖文並茂的文章給我們欣賞了。

    不過我還是有些點意見,如果王生在面對小唯的時候

    沒有帶入私人的情感的話,那麼王生也應該在與龐勇爭執的

    時候就應該發現到小唯不太對勁了~尤其是某個"情況"

    "自從小唯來了之後,就陸續的發生挖心事件"

    這個線索再再指向了小唯的不單純~

    王生很有可能只是"無意識"不去接受這樣的推理而已,

    因為小唯在他的心中已經佔了一席之地。

    不管如何,"情感"這種東西就是無法理性的去處理,

    所以才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寫。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