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隨手,3月8日小巨蛋操場


「平靜、祥和這是動態的平靜」生命的律動在我的面前宛如ㄧ幅畫般渲染開來。台北小巨蛋的操場上下著小雨,空氣中充滿著水氣但卻感覺不到悶熱,我靜靜的看著跑步的人群,有的ㄧ個人獨自慢跑著、有的三三兩兩、更有成群結對的。這幅畫是如此的平衡、如此的美妙,生命的力量是如此柔和,卻又如此強而有力。

「生命的力量多久沒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了? 在平穩中的柔和生命力量舞動著生命最深處的豐富色彩與強韌是那麼的真實又貼近人心,可是我為什麼會感受到?」我已經很久沒能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了,我以為它早離我遠去,就像是乾涸池塘再也不會注入泉水ㄧ樣。但是在這邊不同,我強烈的感覺到生命的力量正在源源不絕的漫開在我的眼前,無窮無盡。


===============================================

時間得拉回兩天前,我看到了電視上的馬拉松新聞,突然想到Facebook上面大學的好朋友Tony也有參加這個活動,他一直是個熱愛馬拉松的人。趕緊撥了通電話給他,也許只是藉由馬拉松的新聞做為媒介想找他聊天而以,畢竟,在我大學的兩年生活裡,亦兄亦友的他是我所學到最多的「同學」,隨著時間的推移,「同學」早已昇華為「好朋友」,也知道他最近轉換了工作跑道,想關心他的近況。

「好,那禮拜三見。」,掛上電話。他總是有著相當正面的生活態度,跟他當朋友,正面的能量總是源源不絕,而我難以想到的休閒活動也總是他帶著我進入,而他最喜歡的活動就是運動與讀書。

台北東區夜晚的街道是熱鬧的,商店的看板霓虹燈五光十色,商業大樓招牌氣派非凡,餐飲與文化結合形成獨樹一格,而來來往往的行人仿若戴了面具神色匆匆,這些景致我早已見慣,再也無法勾起我的興趣多看兩眼,我寧可與Tony多聊兩句,充實心靈。

一路上與他有說有笑,彷彿大學的時光從未溜走,只是我的心底仍然有著問號,
「到底目的地在哪裡? 這裡到處都是健身房但是卻沒有看見領頭的教練有轉入健身房的跡象。」隨後,台北小巨蛋的身影慢慢的從街道的那一頭浮現,ㄧ個轉角,我們就踏入了台北小巨蛋旁的操場,並且開始進行運動前的暖身操。

我並未對目的地不是氣派的健身房感到失望,但是地點在室外這點的確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更重要的是有種熟悉的感覺浮了上來,這感覺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只有過兩次,第一次是當兵下基地遊覽車剛進入基地的那一刻,第二次就是現在,唯一的差別是,當兵是轉角就從純樸的彰化小鎮進入了黃沙滾滾的基地營區,這次是轉角就從喧囂吵鬧的台北東區街頭轉進了ㄧ幅我從未想過的人文與生命交織勾勒出來的風景畫,而這風景畫是那麼的充滿了生命的力量,但是卻不會與周遭的寧靜氣氛產生矛盾的衝突,反而是如此的平衡與完美。

我在跑完第一圈之後就在操場中停了下來休息,晚飯過後通常我是不做運動的,尤其是會導致胃痛的激烈運動,Tony倒也不會強迫我一定得跟著跑完全程,他就是這樣懂得了解他人的難處,尤其是相交多年的好友難處。

順手接過Tony因為邊跑邊脫下來的外套,我安靜看著跑步的人們,男女老少都有,這裡沒有利益衝突、沒有勾心鬥角、沒有台北的無情冷漠,有著只是那份讓人再三駐足的平衡,無論是誰,在這裡都一樣,都是為了運動而來、都是為了展現生命的律動而來,這裡包容一切,這裡沒有異樣的眼光,這裡是那麼的寧靜卻又充滿人與環境的生命力。操場外面依舊車水馬龍,但只隔了不到幾步距離的小巨蛋卻宛如與世隔絕的生命桃源鄉,微妙的人文氣息與靜謐柔和的環境形成了生命力展現它完美姿態的絕佳景致。

空氣中瀰漫著些許的濕氣,透過小巨蛋的照明還能看到遠方的霧氣,但是濕氣與霧氣掩蓋不了人們在運動中所要展現的豐沛生命力,反而交織襯托出一幅恰到好處的動態水墨畫,今天,真是來對了。

「靠!!你在冒煙耶!!」我看著剛跑完操場的Tony驚呼著。

當天晚上下著小雨,運動過後Tony的肩膀熱氣正與周遭的冷形成一陣陣的水蒸氣,而我跟他在言詞上也幾乎從不避諱,最真誠的互動與周遭的環境融合成了完美的對比。


===============================================

今天,除了運動所帶來的通體舒暢感,我的心靈也被徹底的洗滌了,不僅是因為看見了人文與自然共存的景致,同時也因為這多年來的友情沒有因為大學畢業就日漸淡去,反而更能看見所謂「朋友」存在的價值,那不是膚淺表面上的利益交換,而是互相關心與彼此分享所有的視野,真正的友情不是廉價的利益交換,更無法以金錢單位來衡量的,願這份真誠的友情與這片充滿生命力的人文氣息不會消逝。

4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不過我沒你講得那麼好喔~~

    回覆刪除
  2. 好說,友情這東西取決於雙方心理因素,我文章所寫就是我當天所感。

    回覆刪除
  3. 每次重溫你的文章,都會讓我歷歷在目,好像是昨日發生的事情,利用文字型塑值得紀念的回憶,這點有你的一套^^

    回覆刪除
  4. 人類是很健忘的動物,以生理機制來說,這是一種保護機制,是人的大腦為了讓人生能夠平安健康的活下去而生成的,但是,人卻也因為這個機制忽略掉了過去的經驗,讓歷史一再的重演。文章,除了分享之外,紀錄,也是一個很大的功能,能夠回顧過去,檢視現在,讓人生進步。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