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隨手,研究所、班代、研究室~



記得那天是研究所開學的日子,我又回到北科大,回到那熟悉的北科大宿舍,跟二技一樣,新生可以參加學校宿舍的抽簽,抽到了就可以住上一年的宿舍,這對於寸土寸金的台北市來說,無疑是幫助我省下了一筆為數不小的開銷。

對於北科大的宿舍我有著相當多的感觸,還記得大學第一年,我就是在宿舍維持著規律的學生生活,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覺當學生是多麼美好的事情。研究所不只住的樓層變高了(宿舍十樓,最高),同時也換了另一棟建築。從宿舍的窗外望去,景致依舊,就如同大學時一樣,旁邊的高架道路車水馬龍,廣告看板也沒什麼大的變化,只是心境與過去剛進北科大讀大學時有著相當大的不同而已。




我們這層樓住著許多的外國學生,有印度、越南、韓國等等,我並不是因為國家的不同而不想與外國學生打交道,那純粹是我自己的問題而已,相反的,我反而比較喜歡跟外國學生聊天,可能是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國家,可以比較沒有顧忌吧。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整群的印度學生,一開始跟他們聊天的時候相當不習慣,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印度人說英文嘴裡像是含著滷蛋一樣,我花了大概一個月左右才習慣他們說英文的口音。印度人很熱情,很有禮貌,這是在與他們聊天過後的印象,可能也是因為來自不同的國家,有許多事情可以毫不諱言的聊,當然不包括宗教話題,畢竟這很敏感。

這是印度學生在頂樓的慶生會~我剛好上去被強拉去拍照~

===========================================================================
剛進研究所第一堂課我就被導師指名為班代,老師對我的印象很好,對我的好印象來自於從前大學時代我修他的課的認真,他認為我是study型的學生,同時也很認真負責,所以就把班代這個責任交給我了,我並沒有對這份職務感到反感,畢竟那是我尊敬的老師指派給我的,只是當時的我並沒有把握是否能把班代該做的事情做好,即使如此,研究所讀了兩年,我仍然幹了兩年班代,並不是如同大學時的毛遂自薦,而是班上同學覺得我做的不錯(另一方面也不想惹麻煩),而很「民主的」讓我連任了,在這裡,我得謝謝兩年來輔助我的多位副班代,還有每位同學對班上事務的配合。

========================================================================

研究室,恩,就如同之前想像的ㄧ樣,研究生會有一間專屬的研究室,在我的想像中(這包含了在大學對研究生的憧憬),研究生應該是很認真的在做研究吧,每個研究生都會在自己專屬的電腦前每天每天認真的吧,在尚未踏入研究室前我是這麼想的。

可惜,我錯了,幻想是美麗的,事實是殘酷的,幾乎每間研究室都如同一個小型網咖一樣,聊天的聊天,遊戲的遊戲,只有少數的時間真的在做認真的事情(交報告前一個禮拜、meeting前兩天、老師來巡視時…),這跟我當初想像的不一樣阿,好吧,都來了,安分守己吧。

每間研究室有各自的文化,有些較為嚴謹的研究室就有規定早上十點前要到研究室,下午五點後才能離開,而有些研究室就比較自由,並沒有限制時間,研究生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很不幸的,我的研究室屬於後者。我並不是一個喜歡被拘束的人,因此,自由的研究室氛圍剛好也很適合當時的我,但是這不表示我是個散漫的研究生,該做的事情我仍然會將它做完,只是做事的地點通常會在自己的宿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