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隨手,研究所生活與EMBA 3

我的研究室是在科研大樓的六樓,平常班代事務就是跑跑五樓跟六樓,只知道其它樓層是其他科系的地盤,而我們管理學院的學生大多落在四樓到八樓之間,我除了處理較為特別的事務會跑其它樓層之外(例如十樓、十一樓是老師們的辦公室),其他時間活動範圍不會超過五、六樓。

碩一的時候偶而因上課地點的因素經過四樓,會看到一間特別的「教室」裡面有沙發、餐桌、吧台跟一些在當時我認知中與學校環境格格不入的裝潢擺設,當時我只是想著:「學校為什麼有這種地方,看起來好像是社會人士吃飯聊天會去的地方,可是這裡是學校耶。」當時的我精神狀況並不佳,加上將每個學期能修的學分都修滿,可以忙的事情很多,我沒有太多精神去想其它的事情,因此當時我只是把這份疑惑放在心中,並未探究其中的原因。

=======================================================================

這間教室碩一時我也進去過,還記得前幾篇中的EMBA學長吧,其中一位請我幫忙他論文研究核心的學長在碩一快要結束前打電話給我。

「學弟,你人在學校嗎?」電話那頭傳來學長的聲音。

「是的,學長,我在研究室,您論文方面有問題,要不要到我研究室來,我分析給您聽。」人在研究室的我熱情的邀請學長到研究室來一起研究。

「可是我筆電在休息室耶,需要電線供應電源才能運作,你要不要到休息室來呢?」學長說到。

「阿,喔,好,可是我不知道休息室在哪裡耶。」一直以為所謂「休息室」應該在校外的我,直覺的覺得休息室應該是在外頭,因此打算問學長位置。

「那好,你到四樓來,位置是4XX(學校教室代碼)」學長說。

「喔…,好,我馬上到。」一頭霧水的我雖然答應了學長的請求,但是心裡面的問號卻越來越多了。

「四樓有休息室這種東西嗎? 怎麼我上課上了一年不知道這種事情?」我一邊心裡這樣想著一邊拿起書包往四樓走去。那天是禮拜六,學校的學生不多,下午的太陽陽光很刺眼,離開研究室之後還稍微的被陽光刺的爭不開眼睛,但疑惑並未如同禮拜六下午的陽光般明亮透徹,反而有加上一層薄紗的感覺。

=======================================================================

到了四樓,遠遠就看到學長熱情的在跟我招手,而我打了招呼順著他的方向走去。頓時,心中埋藏了將近一年的疑惑終於解開,所謂的休息室就是那間過去我對其存在原因與怪異裝潢的教室,正確名稱是「EMBA休息室」,這次我清楚的看了門牌上的幾個大字。

進了休息室,印入眼簾的是一群社會人士,看年紀都不像學生了。雖然我不是應屆的碩士生,但是看到這群人卻讓我有了年輕起來的感覺。然後我看到了幾個熟悉臉孔,是那些老闆的EMBA學生們,他們有的正在沙發上大聲聊天,有些正在盯著牆上的液晶電視,又有些對我的來訪投以怪異的眼光。

我先是跟大家點個頭打了招呼,老闆的EMBA學生們也因為認識我而對我回以禮貌的微笑,然後我走到學長的旁邊,看看學長的論文有什麼問題。

「來來來,坐,坐。」學長親切的招呼我到他旁邊坐下,之後就是我開始幫學長講解說明他論文口試必須要如何報告的內容了。

這之間,我環視了一下休息室裡面的人,發現除了EMBA學長姐之外,還有幾個熟悉臉孔,那不是班上的同學嗎? 為什麼他們也在這邊? 也是跟我一樣過來幫忙學長姐的嗎? 看起來不像阿,他們每個都在吧檯那邊,有些玩著手機,有些看著電視,就好像很自然的存在這邊一樣,而這其中,Judy(EMBA助理的老大,他就是我以後在EMBA工作的頭頭了)還很親切的倒了杯飲料給我,讓當時的我很不自在(畢竟我只是個學生,可不是EMBA的學長姐們那麼大有來頭)。

就這樣,學長的論文口試在我跟Jocky的大力協助下,很順利的完成了,同時我終於也弄懂EMBA休息室的作用了。

=======================================================================

暑假很快的就來了,一年過去了,我搬入校友會館,然後有天我接到一通電話,是研究所的學姊,同時也是我大學時期的同學Linda打來的,說到這位在我大學以及研究所對我來都很重要的角色,我得花些篇幅來說明一下。

=======================================================================

時間拉回兩年前,我剛結束大三的課程,學期結束前班上要選出下個學期的班代,當時我默默的坐在角落看著自己的書,對於選班代的事務一點興趣也沒有。這次,班上沒人要自願了,當時的我搞不懂,之前不是一堆人搶著要當幹部嗎?怎麼這次安靜無聲,後來我才發現搶著當幹部的原因,其實是為了推甄,有幹部經驗對於推甄會有加分效果,而前兩任班代由於成績沒達推甄的標準而沒打算繼續連任了(這是我大學畢業後才知道的)。

扯遠了,拉回來。總之,就是沒人要自願就對了,此時Linda開口了,「我推薦SD」。我想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下巴應該快要掉下來外加眼神呆滯吧。怎麼會是我?我平常表現那麼低調,沒想過要出風頭,班上同學也不認識幾個,相對的其它同學應該也不認識我才對,為什麼我的名字會從同學口中竄出來,而且還是班代提名? 千萬個為什麼在心裡盤旋著…。然後我把頭從書本上移開,慢慢的抬起來看著班上同學…。

「我覺得SD讀書很認真,做事負責,對師長也很有禮貌,Balabala……,所以我推薦他」,Linda接著講了一些我當時聽了臉會紅的「優點」之後,班上同學無異議通過表決,我就是大四的班代了,當時我有種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我這麼想著。

Linda是個大我五歲的女同學,當時我很意外,原來班上有兩位同學年紀比我大,一個是我視為兄長的Tony,另外一個就是Linda了。事後Linda跟我說:

「你成績那麼好,當班代對你推甄有幫助的,而且我看人很準的,像你這樣認真負責有禮貌的好男生現在不好找了,加油。」

現在想想,Linda是對的,我並不是說我是認真負責有禮貌這點,而是班代對於推甄真的有很大的幫助,Linda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我想如果沒有她也許我大概就只是大學讀完就結束了。(有點年紀的女人看人都比較準嗎………,寫這篇文章的我笑了一下,當初那篇感謝文沒把她也寫進去是我的失誤,在這邊補上,由衷的感謝你,Linda)

=======================================================================

時間再拉回碩士暑假,Linda透過電話希望我碩二開始就去EMBA幫忙當助理,當然會有pay,一個月五千,不無小補,而且她大力的將我推薦給Judy,說什麼不用我一定會後悔之類的。原來Linda本來就是系主任的學生,要進EMBA當助理或是處理系上事務是只有系主任家的學生才能做的,而Linda要畢業了,就把我推薦給Judy了。

就這樣,當時的我沒想太多,只覺得學分修的差不多了,雖然精神狀況起色不大,但是聽Linda說EMBA工作不會很繁忙,又有薪水,找點事情給自己做做應該有幫助吧,所以我就加入了EMBA,成為助理了。

事後聽說要進EMBA很不容易,有幾個條件,首先必須是主任家的學生,因為這算是系上學生的福利,工作輕鬆又有薪水拿,再來,如果不是系主任家的學生,那必須要是女生才行,針對這點,官方說法是女生比較細心,但事實上是因為系上女生少,EMBA學長又多於學姊,放女生進去也比較賞心悅目。而我,一個臭男生,也不是系主任家的學生,所屬研究室又是一個已經被「邊緣化」的研究室,能進去EMBA工作是Linda的大力推薦,加上碩一時期在EMBA學長中打出了「口碑」,而Judy又剛好有注意到我這號人物,綜合以上幾點,我才「有幸」能進EMBA工作,當然這也是事後才知道的。

 

2012-07-25 11.03.07 2012-07-25 11.03.17

北科大EMBA休息室一景,明亮舒適我對它的第一印象

=======================================================================

之後,我的研究所生活基本上有一半就跟EMBA扯上關係了,舉凡助理該做的事情,EMBA的活動,學長姐私人case等等都讓我的碩二生活與碩一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變,我也從中慢慢的找回自我,並且更加成長,這些未來有空再寫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