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隨手,研究所生活,與EMBA的第一次接觸~

EMBA全名是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是由美國芝加哥大學管理學院首創的。其實質特徵是一種專為在職工作者規畫的學位制度,它是隨著商界領袖及中層管理人員對補 充和更新商務知識,提高經營本領的要求而產生發展的。

=======================================================================

碩一下學期的某天,我正為了所修的課程傷透腦筋,碩士一年級就是這樣,先把該修的學分修完,碩二才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寫論文,所以按照慣例,碩一的學生都會先把學分修到上限,先苦後甘。

================================================================

這天我正準備去上老闆的課(研究所習慣戲稱指導老師為「老闆」),中間休息的時候老闆走過來開口說了

「SD阿,EMBA有個學長的論文要填問卷,你能不能幫忙一下。」

「EMBA是什麼?」我隨口就問。

「跟你們一樣也是碩士,只是那是有工作的人在讀的。」老闆說道。

「喔,好阿,沒問題。」

我心想,填問卷不會花我多少時間的,幫個忙也沒什麼差,就是寫寫問卷嘛,搞不好還能參考一下學長寫的論文,對未來自己寫論文的時候也會有幫助,然後就沒下文了,學長也沒有把東西寄給我或是跟我連絡,我當下對此事也不了了之。

================================================================

不料,過了幾天,老闆親自打電話給我說:

「SD阿,學長的問卷可能有點問題,你能不能幫他設計一下問卷?」

「反正你有修過研究方法嘛,這個應該不是問題吧,就當做打工吧,會有pay的。」

這下我可糊塗了,從填問卷到設計問卷,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很大,加上我根本沒有設計問卷的經驗,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拒絕,而且老闆都開口了我還能說什麼,只能硬著頭皮把任務給接下來。

隔天,這位EMBA的學長就打電話給我了,約好在研究室討論相關的問題。討論內容最後變成協助學長的畢業論文,把他的論文研究方法從質化改成量化,然後幫它的論文進行量化分析,最後將研究結果解釋給學長聽,讓他完成論文……。等等…這個好像不是普通的協助而已,這根本是已經進入了研究的核心部份,從研究方法文獻資料的收集、研究流程修改、問卷設計、填寫問卷(包括尋找問卷受訪者)、數據分析等等都包括在這個工作內了。

一開始我相當苦惱,原因之一是我沒有這樣的經驗,原因之二是量化研究我並不是很擅長,因此我找了同為研究室的好朋友-Jocky來幫忙,請他教導我數據分析的部份,其它過程我來搞定。說也是機緣,當時我正在修一門課,叫做「多變量分析」,剛好就是這份工作所需要的研究方法之一(當初進研究室,老闆只要求兩門課一定要修,一是研究方法,二是多變量分析,兩者都與未來寫論文有著相當大的關係)。也因此,我就一邊修習多變量分析,一邊協助學長完成論文。

其實多變量分析就是高等統計,是一門應用專業統計軟體來進行研究統計相關研究的研究方法,而我只要碰到數字,其實就挺排斥的,加上當時我的心理狀況並未恢復到最佳,所以我才找了Jocky幫忙,這著實讓我心中安定不少,到現在許多的統計常識我都是從Jocky身上學來的。

===============================================================

這個Jocky呢,根據他本人的說法,他什麼都普普,就是統計這一塊他特別擅長,而我也因為研究所剛開學的時候兩人因為個性相近(雖然擅長的東西是相反)而跟他成為了讀研究所時的好同學、好朋友,他支援我研究所兩年內所有會碰到的統計問題,而我幫忙他除了統計以外的其它課程,這麼一來,我跟他可以說是互補彼此能力不足的部份,但可別搞錯了,我跟他可不是「互相利用」的關係,會成為好同學、好朋友是因為個性相近的關係。

================================================================

我也算是蠻會物盡其用的,當時我所修習的多變量分析,期末須要交出一份完整的期末報告,有點類似一份量化研究應用的小論文,剛好,我就借用學長的東西,一邊協助學長論文,順便把他已經收集好的東西,還有我幫他收集的資料來撰寫多變量的期末報告,這麼一來我只要用一份時間就能做兩件事情了,真爽XD。

這是我研究所所接的第一個case,也是我第一次接觸所謂的EMBA,好在case能夠順利的完成,學長也能順利的畢業,更讓我感到新鮮的是所謂的”pay”,我還真的沒想到,我當時一個小時的時薪可達兩百,而我只需要坐在電腦前處理資料,分析資料,確保進度即可。在這個case的進行過程中,老闆又多丟了一個case給我,也是EMBA的學長論文,只是這次不是分析資料,而是進行圖形的複製(用word畫製程圖,老天,這只有我想的出來= =+),一個小時兩百,這個case的學長也很大方,一口氣包了五千元的大紅包給我,這比我報給學長的工作價格還多了一千多。而只要有Jocky參與的部份,我也沒有虧待Jocky,一樣一個小時算兩百給他,畢竟,人情歸人情,數目要分明。

================================================================

我突然想到,之前有聽說過日間部的研究生對於幫EMBA的學長做事很反感,我家(自己的研究室)的學長還甚至跟老闆嗆明,不幫EMBA寫論文。其實我也反對幫EMBA寫論文,畢竟那違反研究倫理,但是幫忙跑跑資料、修改格式,做一些跟研究核心無關的工作,倒是可以的,而這也能為研究生增加一些income,累積一些人脈與經驗。當然,第一份case是已經「撩」下去了,不得不碰觸研究核心過程,不過這位學長也很有志氣,說明了只要幫他收集、分析資料、然後跟他說明研究結果,文字部份他會自己處理,我想這也沒有違背研究倫理,所以我也做的心安理得。

而我完全沒想到,這只是個開端,開始了我研究所對EMBA了解的ㄧ個開端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