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隨手,宗教與信仰

筆者有定時去廟裡拜拜的習慣,去的是家中附近,家人常去的觀音廟。不過筆者常常是自己一個人去,不是筆者與家人處的不好,而是只是單純喜歡自己一個人去而已。

這天,筆者剛從廟裡出來,想到:「我是何時有這個習慣的呢…?」,很久以前,筆者除了家人的要求之外,幾乎根本是不會有發自內心自主的想去廟裡拜拜的動機的,而跟家人去拜拜,也是因為家人的要求或是逢年過節中國人的習俗而已。

於是筆者陷入了過往的回憶中…

幾年前,筆者的生活處處不順心,活的像是個行屍走肉般,事業、家庭、愛情、人際關係等等都不盡人意,而筆者當時也無力改變這一切,直到有天經過了那座家中附近的觀音廟。

筆者走了進去,週遭的情景、傳來的味道,煙霧裊裊的香爐與莊嚴的神像等等,都讓筆者的心中在那一瞬間獲得了短暫的平靜,筆者不知道到底是甚麼讓當時的筆者在心靈上有了相當的解脫,那是一種物質無法取代的平靜,靜靜的愉悅,一種似乎生活的苦都消失的感覺,筆者感覺到……相當的「無」,好似一切都不再是那麼重要,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一樣。

當天晚上,筆者用著生疏的語氣詢問家人,到廟裡拜拜的程序,該注意的事項等等問題,只能怪筆者小時候對於「到廟裡拜拜」這樣的行為是為了「敷衍、滿足家人要求」這樣的目的,而沒有自己去記住這些事項。

隔天,筆者生怯的又踏進了這座「觀音廟」,按照著家人所教導的事項,買了餅乾、金紙與香,順著程序拜完一尊又一尊的神,筆者並未祈求甚麼,只是誠心的拿著香,恭敬的拜著而已,然後將買來的金紙帶到指定的金爐去燒。這是第一次筆者發自內心的拜拜,覺得自己剛剛所有的行動都充滿了滿足感,那是源自於內心的快樂、滿足,是心靈上的、精神上的、無可取代的愉悅感。

從那次之後,筆者就有定時去廟裡拜拜的習慣了,即使後來考上了北科大,也會固定在每次回到台中的時候,一定抽出時間前往那座觀音廟拜拜,一直到現在,這習慣都沒有變。

以上,廢話了一堆,各位應該也覺得不耐煩了吧,其實就是文章開頭的那個想法,筆者才會想寫這篇文章的,上面說了一堆,為了就是要引導出文章的標題「宗教與信仰」。

台灣人傳統的習俗與信仰大多是「佛教」與「道教」,而筆者的家庭很傳統,也一樣篤信這兩個宗教,筆者年輕的時候並沒有信仰的觀念,更別說宗教了,可以說是個「無神論者」,即使到了現在,筆者也難以定義自己的宗教與信仰,但是,筆者卻已經相信了「自己心中的神」。

宗教與信仰在漫長的人類歷史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腳色,其地位更是無法代替,就算是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人類的文化中「宗教與信仰」仍然沒有退勢的跡象。誠如筆者所言,台灣人的傳統,逢年過節、婚喪喜慶等等重要節日都要拜拜,就連筆者在服役的時候,也有「拜砲」的軍隊習俗。那麼拜拜就是對於自身宗教信仰的一種行為表現,一種尊敬自身宗教信仰的習慣。

台灣是個宗教信仰自由的社會,這片土地上有著許多的宗教,有著許多的信仰。而筆者只深信一個道理,「勸人向善、將人類導向正面發展」的宗教信仰就是好的宗教信仰,因此筆者並沒有甚麼宗教歧視的意味,只因為筆者身為傳統家庭的一份子,所以會在台灣傳統的宗教信仰多加著墨而已。



談到宗教與信仰,就不得不談到神,眾多的宗教信仰中,都有著相對的神存在,那麼,也許你會問筆者,「有沒有見過神呢」或是「你相信真的有神嗎」,諸如這些問題,但是筆者會這樣回答「筆者從未見過神,但是筆者相信神的存在」,沒見過卻相信?各位應該會覺得筆者如同其他宗教信仰者一樣,說著那一套自身宗教信仰的學說,其實筆者的答案已經很簡單了,就如同文章開端那些一樣,如果筆者沒有經歷過這樣的感覺,筆者不會給予這樣的答案(笑)。

而筆者的經歷,是相當平凡的,沒有甚麼神蹟見證的,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一種精神上的改變,也許有過同樣經驗的人就能體會筆者說法。同時筆者也不是用這篇文章來勸說各位信教的。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信念,信念是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的力量,而有許多的人的信念來自於他的宗教信仰。如「道教」的「黑白分明」、「佛教」的「慈悲為懷」等等(筆者只是大概舉例,若有虔誠的讀者感到筆者用詞不當,請告知),宗教的教條成了其處事生活的依歸。筆者深信「勸人向善、將人類導向正面發展」的宗教信仰就是好的宗教信仰,同時筆者也了解信念對於人的重要性,好的宗教信仰、好的信念將我們帶入一個更加美好的社會,這就是為甚麼宗教在人類的心中是那麼重要的關係。


放眼整個人類歷史,宗教信仰的地位舉足輕重,更甚者能夠改變整個國家社會,雖然科技文明發達的今日,有人提出過「當科技超越了宗教」諸如此類的議題來討論,但筆者仍然認為宗教信仰不會因為科技或是文明的發展而式微消失。筆者私心認為科技與文明所帶來的絕大多數是「生活品質的改善」、「物質層面的提升」,而宗教信仰的力量所給予人們的卻是「心靈層面上的洗滌」、「道德良知的最後一道防線」,兩者所影響的領域與層次不同,幾乎沒有相互替代的可能。

而人類歷史上有過許多「邪教」或是藉由宗教之名行詐財騙色之名的宗教,這也是宗教信仰的力量,只是這種力量並非是宗教信仰的本意,只不過是為了滿足某些人的私慾罷了,利用人性的弱點並且藉由宗教的力量來違反法律道德的犯罪已經褻瀆了宗教信仰。筆者不會說「神會處罰這些人」此類的話,筆者只知道宗教信仰所帶來的力量往往是心靈層面上的、自我內在修養的提升,有宗教信仰的人對於此點不可不謹慎思考。



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人們對於自身宗教信仰的行為也隨之改變,如「環保意識的抬頭」就倡導「少燒紙錢以避免過多的空氣污染」,對於此點,筆者也感到認同,一個人的宗教信仰貴在於自己的心靈、貴在於自己的虔誠。如果心術不正,再多的鋪張與灑錢,也都無法從中得到甚麼,得到的也許只是形式上的、表面上的滿足罷了。



宗教信仰在人類的心中佔有絕對的地位,它是人類道德良知最後的防線,是人類脆弱心靈的避風港,是維持人心善良的規範,相信你的宗教,尊重你的信仰,維持你的信念,願各位都能找到自己心靈的依歸。

3 則留言:

  1. 心 誠 則 靈

    我相信神,更相信自己
    神的存在是用來支撐自己

    我不信宗教,不守世俗禮教的規範
    但我尊重任何一個教派的規矩與信徒

    某日
    三個有人找我前往大甲鎮瀾宮祈求
    三人心思各自有異,虔誠著
    猶如三個虔誠的半吊子,臨時抱著佛腳,在想著該如何祭拜祈福

    其中一個女生買香時問著我,是否也有所需要?
    他本想連我的份一起買 大家一起祈福
    我回絕了

    離開之前
    我掏出皮包拿出了張鈔票放進了捐款箱裡面
    一位朋友看到我這舉動才進而跟進
    不過她那悶著,如我這樣不守禮教 唯我獨尊的人 怎會在四人之中先做此動作
    .
    .
    .


    很久很久以前
    我遇上了一個人
    號稱自己有通靈能力之人

    某天我跟著信宏一起去她家喝著酒
    她說著我們兩人為何運氣會如此不好的原因
    那時候信宏因為做錯事情 可能要導致官司纏身才會提到這個

    理由不一

    他對著一開頭就說著的話
    稍微的震撼了我一會兒

    :
    你是個不守禮教的人,今年的你 是否也是沒去掃墓
    這就是原因之所在

    在當下我錯愕了
    感到毛骨悚然

    那年的冬天
    似乎是2006年吧

    如今回想起來
    我只會輕描淡寫的說著這回事
    淡淡的一笑輕嘆

    因為這三年
    讓我更堅信了我的真理


    只能靠自己
    只有我才能拯救我自己以及我的家人

    在天塌下來的時刻
    只有我自己
    有能力跟機會

    一手回天

    當然的
    我的力量
    來自於所有的關心與祝福

    回覆刪除
  2. 宗教信仰所帶給人們的就是"心靈上",唯有心靈滿足之後,

    才能坦然面對一切,這是再多的物質都無法給予的。

    回覆刪除
  3. 看樣子有許多人看文章都沒仔細看過,或是斷章取義,

    針對某些特定的詞語作人身攻擊。

    我很歡迎讀者對於我的文章做出評論與感想,但是請完整

    看完文章之後才回覆。

    至此,我會全力維護我這個荒涼的小地方,還請讀者們繼續

    支持。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