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隨手、求學是ㄧ條孤獨、漫長且辛苦的路

 

「求學是ㄧ條孤獨、漫長且辛苦的路」出自我敬愛的國文老師-吳桐

========================================================================

「求學是ㄧ條孤獨、漫長且辛苦的路」,吳桐老師這樣說著,此時的我正盯著這位站在講台上身高不高,長相平凡但是卻談吐風趣的國文老師。

五年多前,當我走投無路,身心俱疲無路可退的情況之下,我選擇了求學這條路,報名了二技補習班的補習課程。說真的,要把多年來忘的差不多的知識重新學習過是件辛苦的事情,但是就只有國文跟英文這兩門課我上起來不但不感到吃力,反而學的津津有味,大概是我本身對於語言邏輯就有相當天賦的關係吧。

他面帶微笑的說著,睿智的笑容下掩蓋不了他那經歷風霜的痕跡,我很喜歡這個老師,他總是用很簡單的時事或是淺而易懂的例子來上課,包含倫語、四書、五經等等國文中不可或缺的知識。

「求學嗎…,我這算是求學嗎? 頂多只能算是想喘口氣而已。」我有點自嘲的笑了一下自己,五專六年來,我幾乎忘記求學的真意,在我的印象中,我的五專成績一蹋糊塗,根本不知道自己學了什麼東西,狼狽的從學校畢業之後就進入部隊服役,退伍之後投入職場工作,將自己弄的身心俱疲,然後不顧一切的想逃離這個我無法改變的環境。

========================================================================

當時的我話很少,每天過的迷迷糊糊,只記得二技聯招的日子,剩下的時間我就只是讀著補習班給我的講義,準備迎接一場連我自己都沒有把握的戰爭。

時光荏苒,如今的我經歷過太多疑惑,一度讓我懷疑求學的目的。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居然會打從心裡的想了解「求學」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明明過去只是想混個學校、混張文憑就好的我,居然會有這種想法?

求學的旅程不是很順利,推甄兩次,其中又經歷太多人情冷暖,讓我原本堅定不移的信念動搖,我以為把書讀好就是我身為學生該做的事情,是的,我有做到,但是心裡總有個聲音不斷的問: 「這是你要的嗎?」「求學的目的對你來說到底是什麼?」

========================================================================

最近我突然想起來這句話,這句在五年前由一個充滿智慧的長者口中說出的話,「求學是ㄧ條孤獨、漫長且辛苦的路」,霎那間,我好像有點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了。

孤獨,一路走來,我像個獨行俠,大學時期好在有幾個好同學的陪伴,讓我這個獨行俠還能感受到同學的溫暖,可是到了研究所一切似乎變了樣,我雖然已經具備獨自做研究的能力,但是對於現況的孤獨仍然感到不滿,人心,為什麼可以如此自私、醜陋。

漫長,從我立志向學開始,路總是比別人漫長,別人求學的路總是順順利利,好像直達車一樣,而我,不斷轉車、轉站,偶而還得面對班車誤點帶來的風險,對於「漫長」兩個字我感受深刻。

辛苦,這毋庸置疑,小學六年、國中三年、五專六年、當兵一年七個月、工作兩年、大學兩年、工作一年,最後是碩士兩年,我到底用了多少心力去追求這個目標,從五專畢業決心不再踏進校園到發誓讀上研究所,這中間的心境轉變與辛苦,又有誰可以了解。

「求學是ㄧ條孤獨、漫長且辛苦的路」又再度在我腦中迴盪著,親愛的吳桐老師,請您跟我說,求學的目的是什麼? 如此孤獨、漫長且辛苦到底可以換來什麼?

========================================================================

在那天晚上,補習班下課,天空下著細雨,我看著您在對街的馬路站著,似乎在等著誰,我想是您的太太吧。這副景象若不是我看見,其他人或許都以為不過是個上了年紀的老頭在雨裡站著而已吧。看著您那瘦弱的身體,瑟縮發抖的身軀,我若有所思,「老師也是人,也跟正常人沒兩樣。」就到這裡,我並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只是心裡面似乎有種感受我說不出來。

當有所疑惑,也就離領悟不遠了。若是每個人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個世界或許就不會那麼亂,我並不聰慧,我不能完全了解自己的行為,所以我選擇了一條讓世人都能理解的道路「求學」,求學若是只是為了換來名利、地位或是庸俗的權力,那真的俗不可耐,我一直告誡自己,求學的目的絕對不是那麼膚淺。

我也曾經動搖過信念,我也曾經信仰崩毀,我也曾一夕之間,風雲變色。好在,一路上有著求學而來的知識陪伴著我,讓我每當陷入迷惑的心魔時回頭看看最初的心,求學,是讓我保持心靈澄澈,讓我堅定信念,追求真理道路的方式。人生迷惑、遭背離苦難時,多少你用心學到的知識伴隨著你走過陰暗的深谷,走過最黑暗深沉的黑夜,直到曙光出現。

人生總是有著許多分岔路,有的路簡單好走,人們總是選擇了輕鬆好走的道路,讓自己浮沉墮落;有困難辛苦的路荊棘滿佈,必須披荊斬棘,我選擇了這樣的ㄧ條路,這樣的ㄧ條求學路。

僅以此篇文章獻給我敬愛的吳桐老師 以及 過去那個迷惑的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