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隨手,玩與學習

「你已經長大了,不能再只想從玩裡面去學東西。」這句話應該是我國中老師對我說的,當時的我對這句話似懂非懂,從字面上我可以了解老師的ㄧ片苦心,只是當時的我不知道除了玩,我還會什麼。

我沒有反駁老師,在那個年紀,老師說的都是對的,至少這句話應該沒錯。我有也過叛逆的時期,國中第一次分班,我從普通班被分到了當時所謂的「好班」,為此,我故意跟學校唱反調,考試的時候故意選錯的答案,結果我沒能回到原本的班級,反而被分到了當時最惡名昭彰的放牛班。只記得當時原本普通班的老師跟我說「如果我沒那麼的反骨,或許我會有機會再回到原本的班級」。或許吧,當時的我很後悔,後悔的不是沒能好好把握好班的優良讀書風氣,而是我當時的所作所為所導致的結果並不是我想要的。

好在國三那年,教育部打破了這個所謂好班壞班的機制,將所有學生再打散,重新分配,再也沒有所謂的好班跟放牛班了,而我也重新分配到了普通班。我沒有怨恨過說這些話的老師,我知道他們是真心為了學生好,畢竟,學生的工作就是好好讀書,好好的學習。

而「你已經長大了,不能再只想從玩裡面去學東西。」這句話我很快就忘了,國中畢業之後,我考上了一所私立五專,我讀的不好,當了一屁股的學分,算一算,應該是得延畢。就在專五開始吧,我徹底的放棄了,自我放逐,反正我什麼也不行,我就只會玩,管他什麼不能再從玩裡面學東西,他媽的,老子哪管那麼多。

當時網路遊戲在台灣開始發展盛行,讀書我不行,但是玩遊戲我也算是箇中高手,從CS開始一直到後來的許多MMORPG,能玩的,想玩的,我沒有一樣放過。

「反正老子這輩子注定是不行了,趁著還年輕能玩就玩到爽吧。」當時,我打CS的技術可以說是威猛無敵,一天打上八個小時也不覺得累,轉戰線上遊戲之後,我玩的比誰都精,付出的時間也不會比別人少,該找的遊戲資料我也摸的比別人透徹,舉凡安裝遊戲,了解遊戲介面,許多的額外遊戲程式使用都難不倒我。

五專畢業之後,當兵時期,放假唯一的消遣就是遊戲,部隊裡遊戲雜誌可以一本翻過一本,跟同袍聊天的話題也離不開遊戲,甚至覺得當兵最爽的就是偷閒去打網咖。

退伍後工作,下班也離不開遊戲,每天每天就是過著遊戲的日子。直到25歲那年,人生第一次的崩潰,讓我躲進了學校,從那時候開始,我對遊戲才開始收斂,不敢再繼續放任自己遊戲。

時光飛逝,大學到現在也五年了,這之間,我斷斷續續的玩著遊戲,但是不再像從前那樣,拼了命的,不顧一切的只想玩遊戲就好,然後我想起了這句國中老師對我說過的話「你已經長大了,不能再只想從玩裡面去學東西。」。

玩可以學到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玩CS我學會了網路的基本應用,學會了一些遊戲裡面的英文,甚至學會用簡單的英文跟遊戲裡面的玩家聊天,更甚者為了玩得更好,開始研究人因工程,人類接觸到刺激到手腳作出反應最快也要0.2秒,所以我學會了開槍的時間與距離的控制。

網路遊戲,我學會了透過搜尋資訊,在最快的時間內找到需要的遊戲資料,或者是遊戲密技。我在幾款遊戲裡面當過幹部,甚至是會長,更甚者在遊戲裡面跟幾個玩家建立了長久的友情,有已經退休的企業老闆,有清華大學的助理教授等等,學會了怎麼管理組織,學會了透過他人的眼界看事情。

為了一個女孩,我可以徹夜不眠的研究網路上的通訊軟體,建構一個私人伺服器,只希望能夠滿足女孩心裡小小的心願。

為了組織的良好文化,我可以透過繁雜的e-mail跟團隊裡面的幹部一起處理團隊事務,只希望這個遊戲社群能夠良好的運作下去。

為了玩懂一個英文遊戲,我逐字翻譯每個我不懂的英文單字。為了玩懂一款歷史相關的遊戲,我找遍網路上的相關資訊,都只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更開心的「玩」。

那麼,真的不能從玩中學到東西嗎?我並不是特別去找例子反駁老師的觀點,我只是透過自己的人生體驗來驗證老師的教誨,甚至大學時期有個老師也說過「會玩遊戲的學生,操作軟體程式也難不倒他。」這樣的話。

我自我放逐過,有過只想玩不想讀書的時期,照著當時自己的心性恣意妄為的玩,然後我發現,玩可以學到許多正規學習無法學到的東西,我發現,玩可以引發自己對事物的興趣,進而透過學習這個手段來達到目的。

所以現在,我對於自己的後輩,我不會說玩學不到東西,那要看你怎麼玩,用怎樣的心情去玩。老師說的我認同,人長大了,不能只靠玩去學東西,但是如果東西可以靠玩而學習的話,我想這不失為一個良好的學習手段,至少,是發自內心的學習手段。


2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非常有說服力的說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沒有要說服什麼,就只是把人生經驗加上反思而已。

      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