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隨手,那個抽菸的女人~

一般來說,抽菸的女人給人的感覺總是不好,給人種風塵、輕浮不正經的感覺,雖然我也抽菸,我也知道我沒資格說這種批判女性抽菸的話,但這就是台灣傳統的社會中對抽菸女人的負面觀感。

==============================================================
==============================================
===================================

記得我這樣問過神人

你覺得自己抽菸卻要求自己的另一半不抽菸,會不會很過分?

像是不假思索般的,快速的回覆出現在螢幕下方

當然過分」我甚至可以感覺到神人在回覆時的微慍

謝謝。」我感謝神人以多年朋友的身分,毫無偽裝的點醒了我不該有的自私心態。


胡楊林-幸福的女人不抽菸



=========================================
====================================
==============================

人生充滿著變數,我選擇轉換生涯跑道,目前算是在過過水,因此參加了一個職業訓練課程

課程剛開始的那幾天,中午我習慣到外頭買個飯糰回來自己一個人吃,此時,有個大姐好似也是自己準備了中餐坐在我的對面一起吃飯。起初,倆人默默的吃著自己的東西,偶而寒暄幾句,而我,原本也打算這兩個月的中餐就這樣處理下去。

過了幾天,中餐的時間到了,我又準備去買飯糰回來當中餐了,此時這位大姐,(這邊稱呼為「A大姐」好了,其實稱呼人家大姐真的不太禮貌,人家也不過才大我幾歲,好像把人給叫老了的感覺,但我卻又不敢直呼名諱,感覺那更不禮貌。)跟著與他一同坐在一起的「幾位大姐」(你又叫人家大姐了)在簽到處遇見了我,此時A大姐開口了

「你又要吃飯糰囉?

對阿」我禮貌微笑的點點頭。

「我們要一起去外面吃,你要不要一起去?A大姐爽朗的開口了。

好阿。」感受到A大姐的熱情,而且我覺得這幾位大姐都很善良,便答應了。

從這次之後,每次中午吃飯,我總是跟著這幾位大姐一起去,一方面我吃東西隨和,大姐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另外,吃的東西也不會一成不變,頗有新鮮感,重要的是,與他們一起吃飯我沒有什麼不自在,四位大姐早都有家庭了,我談吐間也不需要有太多的客套,吃飯,自然開心。

很快的,課程也過了一半了,期末的專題大姐很熱情的找我與他們一組,我很榮幸,也很開心,雖然大姐們離開學校很久了,但是可以看出他們為了家庭與生活而努力學習的用心,這點著實讓我佩服。

================================================
=====================================
============================

稍微介紹一下四位大姐吧。

A大姐,個性爽朗,具極佳的人際能力與組織能力,只要有他在的場合總是笑聲不斷,四位大姐中的領導者。

B大姐,個性直率,有話就說,不拘小節,沒什麼心機的傻大姐。

C大姐,短髮,個性較為安靜,似乎比較內向,眉宇間偶而透出一絲哀愁。

D大姐,文靜,內向,聽人說話時總是很專注的看著對方眼睛,笑起來很甜美,清新脫俗的打扮給人一種鄰家大姐姐的感覺。

=============================================
=======================================
================================

該回到主題了,平常休息的時候總是會到頂樓抽菸,頂樓的視野非常的好,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遠方的景色,綿延的翠綠青山,城市就坐落於山下,往上看可以看見一大片的蔚藍晴空,加上不時吹來的陣陣微風,著實讓人心曠神怡。

我喜歡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的上樓,點起一根菸,讓心思隨著裊裊煙絲飄向遠方,偶而口中哼著腦海中浮上來的歌曲,那是屬於自己的獨處時間。

==========================================
==================================
==========================
 
這天,中午吃完飯,我從電梯口出來時遇到了D大姐,是的,敏銳的人也該猜到了,文章主題就是D大姐,D大姐看到我似乎有點驚慌失措,給了我一個不太自然的HI就進電梯了,當時,我以為她只是要下樓去買點東西吧,我猜。

這時我又想到頂樓看看風景了,不抽菸(戒菸中),只是想看看風景,一路慢慢走上頂樓,奇怪,怎麼頂樓的安全門是打開的?已經有班上的菸友先上來抽菸了嗎?(平常總是會抽菸的同班同學一起到頂樓抽菸聊天),往門外一看,怪了,沒人,總覺得這安全門被打開的相當的怪異,不是平常的那種感覺。

抱著有點好奇的心情,走出了安全門到了外頭,今天的天氣相當的好,蔚藍的天空有著片片雲朵,陽光伴隨著微風吹來,給人一種懶洋洋的感覺,令人相當的舒服。

接下來印入眼簾的,頂樓遠方的那個人好熟悉的背影,但那不是平常在頂樓遇到的菸友,那是…D大姐!!原本我以為她只是上頂樓來吹吹風看看風景而以,定神一看,她的右手似乎夾著什麼東西。就如同印象中抽菸女人的姿態一樣,雖然是背影,仍可以看出D大姐左手橫擺在腹部,右手支撐在左手的手掌上,而右手的手指正夾著一根還在冒著熟悉不過的菸霧那是香菸

剎那間,我似乎好像明白了什麼,腦中快速的跑過過去這一個月來與D大姐互動的景象,第一次在餐桌上聽到她跟我一樣都有玩線上遊戲時的驚訝感,還有走在路上她告知我她右耳聽不到的畫面,此時,我才了解,為什麼D大姐說話時總是會專注的看著對方的眼睛了為什麼她總是給我一種特別文靜的感覺

這幅景象從一開始的格格不入感,隨著腦中的情景畫面一幕幕跑過後,轉變成為了一種協調到不能再協調的感覺,我怔怔的站在門邊看著這一景象,心中充滿了憐惜感受。

也許這就是D大姐的另一個樣貌,另一個真實的樣貌」一瞬間,我理解到D大姐跟我一樣,也是一個對獨處有需求的人,而且,我們這種人,需要的時間比其他人來的更長。

我默默的走向了D大姐,動作輕到不能再輕,深怕破壞了這充滿了衝突美的ㄧ刻,直到夠近的距離,我開口了

大姐。」我禮貌且微笑的開口了。

她轉身了,如同往常的甜美微笑,開朗的笑容與遠方的背景融為一體,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一樣,沒有驚慌,沒有訝異,反倒是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D大姐,只是手上多了一根菸

hi,你也來抽菸嗎?D大姐招牌的甜美微笑。

不不不,沒有,只是來看看風景,透透氣。」我有點驚慌。

短暫的閒聊之後,我開口問了一個「可能」很敏感的問題

大姐,你心情不好嗎?」我依舊帶著笑容。

大姐呼出了口中的菸,眼神看向遠方的山,仍舊帶著平常的微笑

沒有,只是突然想上來抽菸而以。

然後又是ㄧ些不著邊際的談話,我盡可能的不改變平常與她的互動模式,避免她看出我心中的衝突感受。

之後,我們一起下樓,回到教室,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她似乎也很信任我不會把她抽菸的事情告訴其他三位大姐,沒有口頭承諾,她那溫柔的眼神似乎就是這麼的相信了我

============================================
=====================================
=============================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女人抽菸而沒有一絲絲的反感,反而有著另一種「女人的美」,原來,女人抽菸也可以這麼美

亦或許是這一個多月來的跟大姐的互動,讓我打從心底的相信了D大姐的人,也許有更多的不捨,不捨她一隻耳朵聽不見,不捨她那抽菸時的背影。那抽菸的背影是那麼的情緒萬千,如同現代女性對這個社會無聲的反抗,那優雅抽菸的背影,訴說著深藏在心裡深處對家庭的牽掛

不知怎麼的,胡楊林的「幸福的女人不抽菸」就這麼在耳邊響起

有人說幸福的女人不抽菸
害怕幸福太容易消散不見
聽男人酒醉的誓言 看女人酒醒的瘋癲
有誰還記得曾經的密語甜言
有人說幸福的女人不抽菸
要把幸福溫暖在真心理面
看男人自私的膚淺 看女人心碎的表演
多想有個人陪我 平平淡淡地每一天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