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隨手,師道~



「老師」,兩個字,一份職業。台灣的社會裡各行各業,我想沒有任何一份職業能比起「老師」更有資格得到人的尊重,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過去,在那段我尚未開竅的時期,在那段我尚未踏上北科大這所我心中認為的-「神聖教育殿堂」之前,我對學校沒有好感,當然,對老師也是,但是,再怎麼沒有好感,都仍還不到鄙視、唾棄的地步,對「老師」這個職業我仍然給予一定分量的尊重,傳統的台灣社會,就連黑道都知道要尊重老師,更何況我這種無名小卒。

直到上了大學之後,我對老師的觀感有了改變,或許,從前我不是對老師沒好感,而是沒能遇上好的學習環境,導致我對學校連同老師的觀感偏差掉了。上了大學之後,我遇到許多好老師,從他們身上不只學到了專業知識,同時也學到做人的道理,「老師」兩個字,從此在我的生命裡改觀。

==================================================
=========================================
================================


記得在研究所時,有位同學這麼問我:

SD,系上每個教授或是副教授,甚至是講師,你都稱呼老師,會不會太沒禮貌,至少頭銜上稍微做點修改

好的,謝謝你的提醒,在正式文件上面我會注意我的頭銜用詞。(當時是班代,經手許多系上事務)我這麼回答同學。

只是,該位同學不知道,「老師」兩個字,能從我的嘴巴,能讓我打從心底的尊稱一聲「老師」的人,其背後的意義,實質上遠大於傳授專業知識的「書匠」,「老師」兩個字,在我心中是有著不可動搖的崇高地位,是有著更高道德標準的存在,教授也好,副教授也罷,只要能贏得我對他們打從心底的尊敬,我,就會稱呼一聲「老師」。

===================================================
========================================
============================


韓愈-師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在現今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有問題,有疑惑,很輕鬆方便的就能在網路上找到相關的答案,「受業」、「解惑」這兩個老師重要的能力漸漸的已經被書本、網路等等工具給取代,現今能被稱呼為「老師」的人,最重要的能力便是「傳道」。

「傳道」是什麼?傳道就是傳習修己治人的學術思想,講白了,就是教導學生在這個社會上做人做事的道裡,而老師的ㄧ言一行更是深深的影響著學生的品德,身教重於言教,這也是為什麼「人師」才是老師,「書匠」比不上老師的原因。

=================================================
==========================================
================================


近年來,學術與教育界的風氣敗壞,從報紙新聞上或多或少都看過相關的消息,而我,從北科大畢業之後,多少也有耳聞這些對教師的負面新聞,但是,在我的心中,那些教導過我,那些我打從心底尊重的老師們,我從未將其與這些教育界的負面消息作聯想,更甚者,我從來都不認為我會碰上這樣的事。

===============================================
=========================
===========

或許,是過去遇到太多的好老師,是心底那份對老師絕對敬重的信念,短暫的,蒙蔽了我的雙眼

============================================
===================================
====================

隨手,那個抽菸的女人裡面談到,我參加了一個職訓課程,課程中會有許多的老師來教導相關的電腦技能,而每一個老師我都給予絕對的,那份我對老師的尊重,直到最後一個,我真沒想到,我也會碰上這樣的人,這種沒有資格被稱為老師的人。


如同我文章所談,老師之所以能被人所尊重,最重要的在於那高於一般人的道德標準與處世品德,而我再怎樣也想不到,我居然會碰上一個打著老師頭銜,用著老師權威來滿足自己那卑劣、醜陋私慾的生物。(注意到了嗎?文章裡只要談到牠,我就沒用老師這個職稱,我甚至懷疑這樣有著人型外表的生物,是否有資格作為一個人,好吧,從生物學角度上,這生物的確算是個人,不過從其他領域上來說,我就不這麼認為了)

課程進行的期間,我就一直感覺到怪異,但是說不上來哪裡奇怪(後來發現,是我心中那份對老師敬重的信念蒙蔽了我的雙眼,算是犯了專家偏誤吧,最後才又想到Martha Stout博士的ㄧ句話:當權威與直覺衝突時,請懷疑權威,相信你的道德直覺 )

這卑劣醜陋的生物,利用著老師的權威與頭銜,不斷的打壓著同學們的自尊,並且利用其地位ㄧ再的滿足他那噁心的私慾。我一直在想,老師不是應該鼓勵同學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法給同學參考學習的嗎? 還有,身為老師,怎能可以如此不謹慎的看待自己的言行,難道,牠忘記了自己的身分嗎?

===============================================
==================================
====================



終於,在課程的最後一天,專題報告時,我爆發了。

==========================================
================================
======================


原本,我以為職訓應該是一個很單純的環境,我就是背著書包準時到教室報到,學習我該學習的專業,原來,一開始我就誤判了

記得Jocky這樣跟我說過:

你真的要參加嗎?如果你真的要參加,我也不好說什麼了,那是你的選擇。

慈哥就更直接了

ㄐ哥,你去那裡幹嘛阿!!!Skype的那頭傳來驚訝帶點小怪罪的大吼。



==========================================
================================
======================

我原本認為應該是跟學校一樣單純的環境,錯了,事實上不是,居然會有這種…(我已經想不到什麼更加符合的形容詞與名詞了,若有,也很難聽,我本是個粗人,各位看官,讓我保持點形象,”…”自行代入吧)打著老師名號的來欺壓那些努力在社會底層討生活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的自信,這這哪是一個老師該做的事情!!

==============================================
===============================
==================

我相信,所有的創新都是從模仿開始的!!若沒有模仿作為第一步,又怎麼會有超越原本的創新出現!!」此時的我,眼睛盯著眼前這隻醜陋的生物,拿出原本我不想拿出來本職學能,過去那些在學校,在人生旅途上得來的能力,對上了牠。

另外還可以透過Local Service系列的APP來作為行銷手段!!…後略」我開始用著專業的術語跟他槓上了,而且我還知道這小子的英文很弱,連簡單的發音都有問題,平常上課,我只是懶的噹牠而已(經由雪舞糾正,原來而已是這個”),但今天,這醜陋的生物點燃了我心中的怒火,賭上研究所老闆的名義,我不會讓老闆丟臉的!(你以為你是金田一嗎XD) 請參照 何謂選擇,問心無愧便是

全班同學嚇呆了,沒想到平常斯文的SD也有這一面,其實,我也很不爽牠盡是挑著同組表達能力比較弱的大姐猛攻,柿子專挑軟的吃,我最看不起這種臭俗仔!報告結束之後,全班響起熱烈的掌聲,我心中清楚明瞭,並不是我們這組作的特別好,而是我站了出來幫全班同學出了口悶氣。

謝謝,謝謝。」很快的,我兇狠的表情一瞬間消失,又變回平常那副斯文的老好人模樣,禮貌的回應全班的掌聲。而後,我終於看到這隻生物的挫敗感,這就是常年來牠給予來上課學員的挫敗感。我並未有太多勝利者的喜悅或是戰勝的快感,取而代之的是無力感

結業之後,我開始想著,是我運氣比較不好?還是這種打著老師名號的醜陋生物已經充斥整個教育環境?是教育界沒人才了嗎?還是職訓中心都不篩選老師品德的?ㄧ股無力感浮了上來,我相信這是冰山一角,台灣社會亂象拼圖中的ㄧ塊,師道敗壞,ㄧ股令人作噁的感覺又浮了上來。



==============================================
===============================
==================
 

回想起過去重回校園的那段時光歲月,碰上的每個老師,每個老師在其專業領域都有其卓越的貢獻,其品德更是高於一般人水準,那段日子裡,我不只是專業能力的精進,品德涵養也受其薰陶,「老師」應該是有著如此崇高情操人格,能做學生人生典範楷模的標的人物才是阿。

所以,我開始重新評估,是否每個頭上頂著「老師」頭銜的人,都有著相對應的專業與道德水平。當然,不只是在教育界,其它領域,例如:政治、經濟、醫學等等專業領域,其中是否有著用自身光環、頭銜或名號等等來滿足自己私慾的敗類正一點一滴的使我們的社會走向崩壞。每個領域的前人用著其血汗與淚水,無私的為台灣打造一個美好進步的社會,豈能讓這些腐臭的溝鼠躲在暗處,用著卑劣的手段將其破壞殆盡。

今天,我只是看到一個污點,我盡我最大的力量處理牠,不只是為了心中的那份信念,同時我還要捍衛過去那些曾經在人生旅途上拉我一把,教育過我的「老師」的尊嚴與師道!!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