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隨手,讀大學的前一刻

說來真的很丟臉,居然到了這個年紀才去唸大學,本來以為這一輩子將會在那個黑暗、潮濕的工廠的度過,也想過,也許這輩子就這樣了。下定決心要考大學的那個時期是我人生有史以來最黑暗、最低潮的時期。當我以為我終於失去健康、失去了愛情、失去了親情、失去了友情,甚麼都沒有的時候,我以為,我應該是走入了人生旅程的最後一段了,沒有不甘心,沒有不捨,因我知道,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也許宿命就是這樣。我不是個宿命論者,但是,我終究還是要向命運低頭,空空的,沒有帶走任何一樣東西就消失在這個世界上…….。

直到,那個聲音響起,在我萬念俱灰,宛如行屍走肉般的從工廠回到家中,看著空洞的房間,就像是我甚麼都沒有內心。

「去考大學吧,你的人生還沒有結束。」

就是這樣的一段話從某個不知名的地方(也許是我的內心)響起,我沒有驚訝,當時我幾乎已經快失去言語了,平常我的話很少,我說我有時候一天說的話不超過十句,你們相信嗎?

人類也是動物,有著求生與求死的本能,我苦笑了一下,是窮途末路的我所發出的動物最原始的求生本能嗎?

但是,我照做了,也許,當一個人甚麼都沒有的時候,他就是了無牽掛,宛如過河卒子,只能前進,不是被環境放倒,就是放倒環境,二選一,沒有其他。

多年前,我從台中一所不算很好的私立五專畢業,還讀了六年,當時我以為這一輩子不會再有想讀書的可能,直到我入伍。那是個很操的實兵單位,在我到部隊第三天,整個部隊便要下基地,在基地進行的期間,沒有一天我不是累的跟條狗一樣。

==========================================================

在一個三天兩夜的野外陣地演練結束的時候,那天,天空很漂亮,是很漂亮的橘黃色的黃昏天空,九月份的彰化田中鎮上非常熱鬧,黃昏的市集,回巢的倦鳥,還有那正準備放學的學生。我戴著鋼盔坐在回營的砲車上,雙眼無神的看著被泥土所弄髒的迷彩服,長滿繭的手上握著國軍配槍65K2,隨著砲車行經顛簸的田中路面,我的身體也不自覺的搖晃。就在經過一個不算很平坦的道路時,砲車硬生生的晃動了一下,我稍稍往後仰了一下,眼角的餘光瞄到了那臉上充滿笑容的學生。

「國中生正在放學嗎?」
「也是,都這個時間了。」
「真好,想必他們回家就有熱騰騰的飯菜吧。」
「阿! 還有那寫不玩的功課(苦笑)」

當時是我當兵的第四個月左右,我已經快忘記了那平凡的生活的滋味,只知道戰爭的時候我應該負責哪個位置,我該怎麼操作屬於我們砲班的火炮,該怎麼應付上級長官那不合理的要求,還有那即將到來的夜教練。那是我專科畢業後,第一次有想回到學校的念頭。



==========================================================

回到準備考大學的那段時間,自己找補習班,自己念書,沒有娛樂,沒有想太多,把補習班的老師當作正規班的老師,筆記我抄了好幾本,每天每天都一樣,過去失去的太多,現在想補回來相當辛苦。但是,我卻又感受到了求學的愉悅,那份已經忘懷很久的感覺。原來,讀書也可以這麼快樂。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不到半年的時間,我參加了二技的考試,自己去探查考場,自己想辦法去做,那段期間,甚麼都自己來,便利商店的便當是我每天的伙食,早就已經吃到不知道味道了。就像是孤注一擲搬的,把所有的心力全放在課業上。

探查考場的那天,我坐在考場外面的便利商店門口,坐在機車上的我,口中喝著剛買來的冷飲,看著那好像已經離我很遙遠的校園景觀,心裡想著:

「好像做夢一樣,每個景物都是那麼熟悉。」

「但卻又是那麼的陌生,宛如隔世般。」

「我真的還能夠回到像這樣的地方嗎? 我有資格嗎….。」

終於考完了,每科考試我都是幾乎是最晚交卷的,甚至還有監考老師已經拼命的在催了,我還捨不得放下手中的筆,將題目與答案看過一遍又一遍。(笑)

「ㄟ,那個穿紅色衣服的,不要再寫了,時間到了。」

就連現在,這句話我還是深深記得(苦笑)
填完志願,不知道自己的落點,雖然補習班有寄落點分析給我,上頭寫的是「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但是,我仍然半信半疑。

信的是,如果這是真的該有多好。疑的是,像我這樣的人怎麼可能上這麼好的大學。

日子過去了,直到收到了註冊通知單,那斗大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幾個大字印入眼簾,沒有太多高興,但是,起碼不是太沮喪。

心中終於開始擔心,國立大學,我能有辦法讀到畢業嗎? 像我這樣的人真的能夠有這種本事讀國立大學嗎? 過去在學校的成績不好,早就把我對於求學的自信給抹滅到一分不剩。打電話給曾經部隊的同袍,告知這個消息。

「不用擔心啦,進的去就出的來啦。」

簡單的回應更是加深了我心中的不安,說的那麼簡單,那個軍中同袍畢竟不是我,沒有經過我所經歷過的一切,他又怎麼能說的那麼斬釘截鐵?

Jacky等人也在mail中向我祝賀,我還希望他別太過於張揚,雖然不是甚麼見不得人的事情,但是,對於心中存有不安的我仍然希望保持低調。

臉上輕輕的浮起一抹平常少見的微笑,但卻又隨即消失,退伍後,我好像沒有這麼輕鬆過了,就好像前面的道路是充滿著陽光,既平坦又燦爛。

「是吧,就去讀吧,既然已經沒有退路,那就勇敢向前吧。」

寫於2009/8 SD從北科大順利畢業的一個月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