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基地(五)

基地是訓練,最後總是要驗收。基地的最後測驗被稱為「營測驗」,是驗收整個砲兵營的訓練是否合格的測驗,如果沒能合格,就必須留下來繼續訓練,直到合格為止,當然,是全營。

在營測驗一天天接近的時候,砲四班的皮就越繃越緊,每次砲四班總是會點小狀況,每次總是要讓副連長跟連長過來關切一下。因此,砲四班就被冠上了「八成會拖累全連」這樣的標籤。

===========================================================

奇怪的是,明明有時候砲四班已經做的很好了,連長就是要過來唸個兩句。

記得有一次實彈射擊,全部的火砲都已經就定位了,準備射擊。看著前面三個砲班都已經射擊完畢,我們連長居然還走過來刁難我們。結果…….

「第四砲 !! 放!!」砲長宏亮的命令。

一砲手的建毅卻沒有拉擊發繩,這下可不得了了,營測驗官立刻過來關切。

「怎麼回事阿? 為甚麼不發射?」營測驗官關切著。

原來連長剛好站在制退復進機的正後方,建毅看到之後,考量到連長安全,違背了發射的命令,這一幕,就蹲在砲後面的我,看的一清二楚。

於是乎,連長就被幹了,還幹的狗血淋頭。不知道為甚麼,我覺得整個砲四班都覺得很爽,看著連長被幹到連屁都不敢放一聲,那滋味真是他媽的爽。

最後,連測驗官也覺得建毅所下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萬一擊發了,連長鐵定會被制退復進機撞到,那個衝擊力可不是鬧著玩的,身上的骨頭不斷個幾根是不可能的。

============================================================

這件事情之後,連長對於我們砲四班的緊迫盯人總算緩和一些了,整個砲四班的成員連同砲長都鬆了一口氣,不用再處處提防會被瘋狗咬到了。但是,砲四班還是一樣的「黑」。

營測驗終於到了,真沒想到,砲四班在最後的測驗中,不但沒有出包,反而比平常更加努力,更加團結,整個實彈射擊的過程中,沒有出過任何一次包。直到最後宣布測驗成績。

砲四班連想都不敢想的,他媽的我們砲四班打的位置是他媽的最準的!! 就連基準砲的二砲都還有點失準。也就是說,我們砲四班是整個砲三連中營測驗成績最好的砲班!!

這還不讓我們忍受了將近三個月的怨氣在此時發洩出來,他媽的老子基地第一次看到副連長對我們砲四班微笑,幹。終於,測驗結束了,砲兵營通過基地測驗,可以準備收拾東西從彰化回到林口駐地了。

==========================================================

那天下午,我們離開最後射擊的陣地,太陽正準備落入遠方的地平線中,看著那燦爛陽光灑落的陣地與隨風飄逸的陣地雜草,再看看坐在砲車上的每個人,疲態中有著結束的滿足。

「再見了,陣地。再見了,彰化。」每個人的心中這樣想著。

那年夏末秋初的基地留下了許多的回憶,有心酸,有汗水,有苦有樂。秋天的稻穗總是特別飽和,隔著一片圍牆我仍然能看到旁邊的稻田裡寶石般晶瑩剔透的稻穗,伸手可及。就這樣,真沒想到我這樣的菜鳥在部隊生涯的初階就已經嘗到了整個軍旅生涯中最有滋味的「基地」。

(完)

3 則留言:

  1. 請問你是海陸的嗎 是下彰化的田中基地嗎

    搜尋炮兵資料來到這裡

    因為我下禮拜也要下部隊了 海陸66炮兵營 = =

    回覆刪除
  2. 唉呀,真是希客,真沒想到我這簡陋的地方也會有人光臨。

    回覆您的問題,首先我不是海陸的,我是陸軍,前摩步269旅野戰砲兵。

    當時基地是在田中沒錯,如果您有看我的文章的話,應該能夠略知一二。

    不過我無法回答關於海陸砲兵的問題,因為海陸與陸軍的編制應該不相同,我只能說,加油,好好幹,基地會成為您一生中無法忘懷的回憶,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忘記提到,如果您還有疑問的話,可至我的Blog旁邊的留言板留言,這樣我才能在第一時間回覆您的疑問,因為我發現我回復您的疑問的時間您應該已經回部隊服役了。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請注意網路禮儀,謝謝。

線上對話